袁斌:南京市物价官员为何怒骂记者

12月8日,一则关于“南京市栖霞区物价局某领导辱骂记者”的帖子,在社交媒体流传开来,并配有相关视频。视频中,栖霞区物价局办公室主任苏某(女)指着记者说,“你们记者就这德行”。

在中国,指着一个人说你们就是这副德行等于说对方没德行,是极不礼貌的骂人行为。苏某为何对记者如此出言不逊?

据澎湃新闻报导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日前,南京市民孟女士向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零距离”反映称,从今年9月到12月,她多次去栖霞区物价局咨询,为自己开办的一家幼稚园办理收费标准备案表,但前后跑了8趟都没有结果。“零距离”记者为此事到栖霞区物价局采访,结果在现场又发现该局不少工作人员还没到饭点就开始吃午饭,包括该局副局长魏斌在内。据此,记者提出了一些质疑。谁知身为该局办公室主任的苏某却突然发起了火来。

从视频中看到,当记者问应该几点开始吃饭时,苏某说那是另外一回事,“你们自己可以去了解”。此后,她又拿出一份档说,“有档规定,必须预约才能采访”。接着便拿着档指着记者说,“你们记者就是这副德行”,然后重重关上了办公室的门。

栖霞区物价局有多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该局上午工作时间是9点至12点。而视频中的“零距离”记者向澎湃新闻称,他采访时是11点半左右,很多人员已经提前离开。该记者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当时就是想对办公室负责人求个明白,是正常追问,但苏某先是说采访要预约,然后就冒出了那句“你们记者就是这副德行”。

12月8日下午,辱骂记者的栖霞区物价局办公室主任苏某向澎湃新闻表示,她已经向前来调查的区级机关工委作风办负责人“如实汇报了整个事件的经过”。苏某说,对于这件事,“我承认我的情绪当时是有些激动,后来想想,无论出现任何情况,我都不应该那样激动,在此我要说一声抱歉”。但苏某始终没有透露自己当时为什么会“突然发火”,只是简单地说:“有因才有果”。

既然苏某提到德行,我想问的是,就这件事而论,究竟是记者没德行还是骂记者的苏某自己没德行?

记者接到市民的爆料去栖霞区物价局采访,这是他们分内的工作,是完全正常的行为。苏某称有档规定媒体采访要预约,我不知道究竟有没有这样的档,如果有又是哪一级部门制定的?有何依据?是否合理?就算真有这样的档,规定的也合理,记者没预约就来采访了,那也属于事先不知情,跟有没有德行也扯不上吧?再者,按规定,物价局上午的工作时间是9点到12点,记者采访时是11点半左右,还没到吃饭时间,但该局的很多工作人员却已经提前离开办公室了。这样的机关作风也忒次了吧。记者就这事追问,错了吗?一点没错。不但没错,而且问得在理。这跟没德行更是扯不到一块了!

而身为物价局办公室主任的苏某呢,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不是认真接待,如实反映情况,而是拿出档声称采访要预约,貌似是在照章办事,其实不过是想以此为借口拒绝或拖延记者的采访罢了。不仅如此,还在公开场合训斥记者“你们记者就这德行”。这就不是一般的作风官僚的问题了,而且属于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了。要说没德行,不是采访的记者,恰恰是辱骂记者的苏某。

说白了,苏某如此出言不逊,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当官做老爷久了,习惯了别人对自己唯唯诺诺,现在突然跑来几个记者,又是问这,又是问那,而且问的都是负面问题,一下把她给刺痛了,官老爷的脾气便当场发作了。什么情绪激动,什么“有因才有果”,问题的实质不就在于此吗?其实,“你们记者就这德行”,对苏某而言这么说恐怕还算客气的,如果是普通老百姓,不但可能骂得更难听,而且甚至连人都一块赶出门去了。

由此联想到南京市民孟女士向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零距离”反映的到栖霞区物价局办事所遇到的效率低下的问题,也就没什么可奇怪了。这么一个连记者都敢骂,没到饭点包括局领导在内的很多人都提前去吃饭的机关跟衙门有多大区别?又怎么可能把老百姓的事真当回事呢?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