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冲击 运输业人力大缺酝酿涨价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讯】立法院院会三读通过劳基法修正案,明年元旦起实施一例一休,让运输业的人力受到冲击,客运业者大喊吃不消,为反映人事成本,票价可能上涨,而台铁也预估,至少要补足2500人才能符合新法规定。

台铁企业工会理事长张文正:“今日劳基法一日一休的实施,那么我们有实际在现场,初估大概要缺口有2500人。”

劳基法一例一休闯关成功,明年元旦开始,轮班制得要连续休息11小时才能上工,一个月加班不能超过46小时,让原本人力就不足的台铁,雪上加霜,预估缺工2500人,问题一但没解决,台铁可能会面临夜间停驶的命运。

台铁企业工会理事长张文正:“如果政府在明年元月1号没办法回应这个,我们目前三班制人力的缺口的话,不需要我们罢工铁路局就违法,我们想上班也没办法上班,(是最快冲击会到什么时候),最快冲击就是明年元月1号开始,元旦就开始违法的状态。”

台铁企业工会表示,要求政府要拿出改善方法,否则不排除下月发动小规模的警告性罢工,但不会拿过年假期来威胁。

台铁人事室副主任卓有章:“我们会补充一些临时人力,来暂时替代一些,人力未补足之前,所做的因应措施。在兼顾员工的身体健康之下,跟旅客行的权益之下,来做一个最佳的妥适因应。”

而国道客运业者预估,一例一休上路后,一年的加班费会高达1.2亿,过去离峰时期的优惠价格可能会取消,票价可能涨10%到12%,支出成本全由消费者买单,对此,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表示,基于稳定物价原则,交通部会和客运业以及台铁沟通,研拟配套措施。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