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经贸会议登场 日提食品解禁台讲TPP

【新唐人2016年11月29日讯】台日经贸会议今天上午登场,一连两天在国宾大饭店举行,双方团长也透过致词相互过招,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谈到TPP和经济伙伴协定EPA,而日方则是,直接诉求解禁食品输台限制。

记者 VS. 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今天不会谈任何关于核食的事情吗?”

面对记者提问,不发一语,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赶来参加第41届台日经贸会议,虽然和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驻日代表谢长廷一起走进会场,但致词前,台日团长免不了先过招一番。

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我们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台日双方能够针对TPP,能够针对EPA (经济伙伴协定),能够来展开协商。”

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但是我们也发现,台湾有一部分无依据的发言,这对于包含福岛居民在内的日本国民来说是大大的伤害,我们在此期望尽早解除日本产品输台限制。”

台湾盼未来谈贸易协定,日本也喊话蔡政府尽早解除食品输台限制,不过前一天外交部长李大维,还信誓旦旦说不谈核食和渔权争议,亚协则缓颊说。

亚东关系协会秘书长蔡明耀:“我们不知道他会提,但是我想这没有什么问题,有关解除日本食品的问题,不是我们台日经贸会议,所能够处理的。”

澄清这次会议会签署的两份备忘录,都不会涉及核食解禁,至于搁置一年的农业议题,这次将重返谈判桌,台湾预计争取番石榴等5种水果输到日本。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