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类罪”成立 原红色高棉头子被终身监禁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讯】2016年11月23日,柬埔寨特别法庭宣布,对两名原红色高棉头子乔森潘和农谢,维持原判,终身监禁。此二人被控40年前曾对柬埔寨人实行大屠杀,因此犯下“反人类罪”等罪行。

现年85岁的前红色高棉“国家主席”乔森潘(Khieu Samphan)和90岁的“人大委员会委员长”农谢(Nuon Chea),被指控在1970年代红色高棉血腥统治期间,犯有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罪和严重违反1949年“日内瓦公约”罪,两人于2014年8月8日被柬埔寨下级法院判处终身监禁。

两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2016年11月23日,柬埔寨特别法庭宣布维持原判。受害者家庭认为,虽然这一判决不能唤回死去的亲人,但却声张了迟到40年的正义。

红色高棉大屠杀

红色高棉大屠杀,是指柬埔寨共产党总书记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共产主义政权,在1975年至1979年对柬埔寨民众进行种族灭绝的事件。该事件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一场空前的浩劫。据估计,红色高棉大屠杀造成了170万到220万柬埔寨人死亡,相当于当时1/4的柬埔寨人口。

早在1973年,波尔布特与农谢等就决定在占领金边后把全城300万人口疏散到农村,以解决粮食问题,并观察美国或越南是否会插手柬埔寨。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借口美军即将空袭金边,将首都居民疏散至乡下,并要求居民不带任何财产。所有居民被迫紧急撤离,部分不愿撤离的人被军队开枪打死。三天时间内,原有300万人口的金边变成一座空城,撤离过程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1981年12月,红色高棉大屠杀才逐渐被世人所知。1998年12月25日,乔森潘和农谢在拜林宣布向金边政府投降。2007年,由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逮捕了农谢、乔森潘等人。

(记者夏墨竹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