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台电影法加强审查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7号通过电影法,明确规定拍摄制电影的法人、其他组织应当将电影剧本梗概向电影主管部门备案;涉及重大题材或者国家安全、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题材,电影剧本要报送审查。

中共人大常委会11月7号通过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明年3月1号实施。法案规定,准备摄制电影的法人、其他组织应当将电影剧本梗概向国务院电影主管部门或者地方政府电影主管部门备案。

其中,涉及重大题材或者国家安全、外交、民族、宗教、军事等方面题材的,电影剧本要报送审查。

北京艺术家、独立制片人杨伟东认为,这个电影法其实就是限制电影人拍摄真实的、对党国不利的影片。

北京艺术家、独立制片人杨伟东:“艺术家要有表达对世界的看法,包括你的价值观你都要体现出来,那你制定这种法之后,艺术家表达自己看法的时候,那就受到约束了嘛,我在设计一个镜头的时候,我要拍的时候,我马上想到我是不是要违法了,是不是要被抓进去。”

同时《电影产业促进法》第十八条规定电影审查要组织不少于五名专家进行评审。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中共统治下的文化环境,不是所谓的专家、艺术家说了算的,都是政治标准在决定的。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所谓的专家也是他背后权利在决定。专家也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专家,他是在执行官方的政治标准。在中国这种专制制度之下,这个文化它不可能繁荣发展起来,它只能实行党文化、政治文化。”

朱欣欣说,在这种党文化、政治文化之下,不可能有真正的艺术精品,人们文化的修养也不可能得到正常的提高、丰富。

新唐人记者李韵、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