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总编批腾讯封号 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讯】11月4号,上海官方媒体《东方网》总编辑徐世平,针对腾讯CEO马化腾,接连发表两封公开信。事件引起外界关注。

当天上午,徐世平发表的第一封信,对腾讯东方网旗下的媒体微信公众号《新闻早餐》封号七天,表示不满。他怀疑封号行动,是腾讯报复他最近两年在许多公众场合对腾讯的批评。

徐世平在信中重申他的观点,说腾讯到处掠夺公共数据资源,是对全民利益的侵害,建议依据反垄断法拆分腾讯。另外,他前不久在一个论坛上公开不看好腾讯微信即将推出的小程序。

徐世平怀疑,这两点才是封号的原因。

对此,腾讯微信团队发表声明回应说,《新闻早餐》的相关文章有误导性,而且这个公众号多次违规行文。

徐世平则在当天下午再次发公开信,表示希望腾讯对待有媒体官方认证的公众号不要轻率封号;希望中共的主管部门重视,防止腾讯凌驾于众多媒体之上,影响媒体生态和新闻环境。

双方的纠纷引起舆论关注,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表示,事件的主要责任在于中国的新闻言论环境,如果中国有言论自由的话,这些纠纷都不会存在。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实际上腾讯也是处于两难境地,一边的话,它受到了宣传部门、网路主管部门的管制,它不可能在言论尺度上放的太开,放的太开的话,它又会受到相关部门的惩罚,他管的太紧,可能又要受到很多用户的抗议抵制。”

有分析认为,东方网和腾迅都具官方背景,他们之间的纷争,根本不关全民利益,而是互相想用官方背景,借当局之手整治对方。

据《大纪元新闻网》报导,腾讯的QQ、微信系统前身,最早是由中共国安系统开发的,后来作为一盘生意转给了腾讯的马化腾。这套系统的源代码都被国安系统掌握,所以很容易进行监控。

新唐人记者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