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分析:为何中国人有钱没钱都想“逃”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讯】尽管中共一直以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批评各种移民现象,但对中国人来说,出国仍然是一个重要梦想。中国人为什么有钱没钱都想出国呢?来看看下面的报导。

中国已经成为“出国之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上周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是最大的移民输出国。2014年中国移民人数达到55.5万人,比2013年同比增1.4%,相当于全球每10个移民中就有一个中国人。在全球国际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也占23%,位居第一。

刚来美国不久的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把中国人大批出国的现象形容成一种“出逃”。

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还有很多的贪官也在出逃,还有很多不想变成吴英的商人也在出逃,大家都在逃,刚才说的那些都是有钱人,没钱的人其实也在逃,我来了我才发现,很多人是从船舱底下逃过来的。”

有钱人为什么要出逃呢?石宇歌说,近年来民间富豪屡受中共打压,例如浙江东阳富商吴英。

吴英曾是中国第六富有的女子。20岁的她从美容店做起,短短4年身家积累到2500万元,25岁创办本色集团。2009年,浙江省金华市中级法院认定她在2005年到2007年间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构成严重的集资诈骗罪,因此判处她死刑。

但吴英案并没有具体受害人,借钱给吴英的11位债权人都否认自己被骗,吴英本人也否认有诈骗意图。但2012年浙江高院二审仍维持了死刑判决。

石宇歌:“吴英案就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劳确实是发了财赚了很多钱,同时也成为了一些权贵高官的一些人的目标,巧取豪夺,通过一些更加非法的权利手段,去把他们的资产掠为己有,这种情况在国内是非常普遍的,所以有钱人出逃已经成为了一种方向。”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3年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在广州国际财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透露,中国的千万富豪多达80%都把子女送到外国读书,甚至申请投资移民为孩子教育前途铺路。另一份《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显示,中国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人群中,有近60%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移民计划。

那麽,没钱的人为什么也要出逃呢?

石宇歌:“至于穷人的出逃,现在国内就出来了一个经济非常畸形的现象,很多的比方说手工业之类的,都在走下波路,因此导致了很多草根阶层他们找不到好的工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在想办法在往外逃。”

石宇歌指出,这些人除了去美国、去非洲,只要听到某一个地方能够挣到钱,他们就会有人去,这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原山东大学历史学教授刘因全指出,导致中国人“出逃”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中共一党独裁下,无官不贪,人们的生命、人权没有保障,对未来充满了不安。

原山东大学历史学教授刘因全:“中国面临社会动荡一个前期的征兆,人们都已经对共产党失望了,将来中国将向哪个方向走,大家(心里)没数,特别一些中产阶级一些知识份子,感到非常伤心,非常失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想到国外来。”

讽刺的是,即使是附和中共宣传,自称爱国的人,往往也不放弃出国的机会。例如所谓的“反美斗士”司马南,就坦承“反美是工作,到美国是生活”。中国人这种大举“出逃”的现象,被国际媒体戏称为是在“用脚投票”。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元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