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卖火柴的小女孩” 寒风中裹棉被写作业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讯】近日,山东临沂骤然降温,在最低温只有10度的寒风中,一个小女孩跟随父亲在街头乞讨,小女孩躲在薄被里写作业的情景引发网民感慨。众多网友呼吁当地政府,不要让中国版“卖火柴的小女孩”悲剧重演。

据陆媒报导,10月23日下午3点20分,位于沂蒙路与红旗路交会处的一家快餐店门前人来人往,虽然脚步匆匆,但很多人路过这都忍不住放慢脚步,朝一个在寒风中认真写作业的小女孩望去。

湿冷萧索的街头,小女孩裹着一条薄棉被,坐在简易桌前认真地写著作业,旁边有两个用来乞讨的盆和罐。冷风吹起时,小女孩会拉紧身上的被子,继续埋头写着。

不时有过路市民掏出零钱,放到小女孩面前。两位过路的女士放下零钱,边走边讨论如何回家教育自己的孩子,“必须让我家的孩子来看看,看看人家这么艰苦都还不忘学习”。

一个男子在经过小女孩身前时,稍作停留,然后快步走进快餐店,不一会拿着一杯热腾腾的牛奶,递给了小女孩。很快,一名年轻的女子又给女孩送来一个汉堡。

在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说,这个小女孩昨天就过来了,旁边一个头发花白的男子可能是她爸爸。

据了解,小女孩是临沭县曹庄镇旺南庄小学一年级学生季红红,平时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上学,到了周末,爸爸就会骑着三轮车,带着她和妈妈出门乞讨。

在小女孩旁边,头发花白的男子是红红的爸爸,妻子有精神病,家里13岁的儿子还在上初中,因为既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患病的妻子,所以自己也无力出门打工,一家人只能指望低保生活。

红红说,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写完了,爸爸让她今天再写5页的拼音,其实她都学会了,老师没教的她也会了。并且红红指着《剪窗花》的儿歌读了起来。

在路口,不少和红红一样大的孩子,牵着父母的手,走进旁边一家快餐店享受美食,望着眼前的场景,半天没说话。

红红说,晚上天黑的时候就会跟着爸爸回家,她不喜欢过周末,因为周末就得跟着爸爸出来乞讨。红红随父乞讨已成童年印记。

据红红的班主任王老师表示,红红确实是旺南庄小学的学生,在班里比较活泼,学习成绩也不错,因为刚开学2个月,只知道家庭有点困难,但其他信息了解得不多。

据报导,季红红随母姓,她父亲名叫王久昌,50多岁。王久昌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人,因为妻子患神经病,日常生活比较困难。王久昌也不能出去打工,并且还要照顾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

事件曝光后,网友纷纷评论:“不要让中国版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悲剧重演,政府需行动起来!!!”

“看着小女孩心里不是个滋味,地方父母官呢,你们的孩子会让她流落街头寒风凛冽中苦苦求学?禽兽们拿出来你们的良知吧!”

“孩子应有良好教育环境的权利希望政府真正担负起社会责任!”

“极度贫困国民,政府应该设法救济!”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