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与竹教大11月合并 新设2学院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讯】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和新竹教育大学合并案历经了十多年长跑,15号宣布已经通过行政院、教育部审核同意,11月1日正式合并为“国立清华大学”,合校后清大将新设“竹师教育学院”和“艺术学院”,营造更加多元的学术环境。

拿着象征性的拼图并接合体,今天清华大学与新竹教育大学宣布两校正式合并,并于106学年起合并招生,名称为“国立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指出,一直以来,两校合并的初衷都是为了学生教育,营造多元的学术环境,提供完整学习空间,增加竞争力。

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我想大家都是为了学校好,所以我们其实任何对于这个学校的发展都可以一起来讨论,我想也不因为这个合校的公文,而停止学校未来发展的各种讨论。”

新竹教育大学副校长林纪慧:“我想我们谈论合并也10年了,但是我想在教育部确定了之后,我们就云淡风轻,就像我们校长讲的我们就从这边开始一个新生的开始,那我们也跟清华大学一起努力,我们也加入那个顶大的行列。”

对于合校后清大将运用教育部承诺给予26亿经费,新设“竹师教育学院”与“艺术学院”2大学院,竹教大的系所师生与行政单位,未来也将全数迁入清华校区,共同发展教学研究与跨领域合作。

清华大学副校长周怀朴:“我们有一些课程已经在安排,像我们的雕塑、像我们的陶艺,这个课程在竹教那边他们有非常专业的设备,所以这个课程我们下学期已经安排了,下学期我们就会开设在这个教育学院那边的校区,那同样的我们这边有些课程,也都是请竹教大那边的同学可以来选,所以两校的同学也一起来交流。”

两校合并案争议10年总算落幕,面对合并两校学生有人乐见其成,也有人似乎还没定论。

清华大学学生:“我们社长就接到课指组的通知,他是说,如果以后要并校的话,那我们社团是不是也要跟竹教的并,那这样的话,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

新竹教育大学学生:“两校有什么优缺点可以互相互补然后可以一起学习。”

新竹教育大学学生:“我觉得我学的东西一样没变所以,所以学校名称怎样对我来说都没差。”

清华大学校友:“修一些比方一些课程、通识课说不定可以更多那种相关领域的课可以上,不管是人跟课都可以平衡一下。”

清华大学学生:“因为清大本来是比较重理工,那加入竹教大之后,比较多教育或艺术人文方面的。”

清大表示,竹教大系所师生与行政单位全数迁入清华校区,原竹教大校区将转型为“清华创意与大学脐带园区”,运用整合大学院优势,实现理工与艺术学院两大优势,开创一加一大于二的新领域。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彭正乾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