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传承 南投百年手工打铁店印证历史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讯】社区广角镜(446)台湾南投县竹山镇有一家经营了150多年的打铁店,五代人的传承、采用传统“包钢”技术打造刀具,制作出来的刀具一体成型、坚实耐用。打铁虽然辛苦,但是打铁师傅坚持精益求精,凡事都要做到最好。

将烧红的铁块,用机器切开一条缝,镶嵌入钢条,再敲打密合;接着将包钢的铁块高温熔化、快速敲打成型;打铁老师傅重复着熔化、敲打的步骤,完成一把刀具,大约要花3到4个小时。

第四代打铁师傅郭庆顺:“就是铁钢铁,这也是铁钢铁,然后再用煤炭把它烧,把它熔,熔到约2000多度,让它们混合、密合,就看不到钢了,一体成型了,传承下去的功夫都是要做信用的。”

游客黄小姐:“我觉得现在在坚持传统这一块也越来越少了,因为就像我们现在的速食东西太多了,所以很多东西都取得非常方便,所以其实不会那么的珍惜,我觉得老板有一些旧传统的东西,他做的非常的好,其实都真的很实用。”

因为在高温下工作,郭师傅满身的汗水,手臂上也布满了烫伤的疤痕。他的儿子因不忍年迈父亲长年辛劳,10年前毅然决然 辞掉了高薪工作,回来继承家业。

第五代打铁师傅郭志荣:“长辈年纪都大了,然后加上这种是家里已经有百年的历史,如果放弃的话就太可惜了,而且我爸说,工程师很多,打铁师很少,我就回来了。他是个很精实的人,而且精益求精,凡事都要做到最好。”

用传统技术制作的刀具,刀刃比较有韧性,使用时不轻易断裂造成缺口。从高雄来的游客亲自体验包钢的刀具“削铁如泥”的感觉。

游客吴小姐:“本来以为它会非常的、很艰难的去做,可是经过老板的指导之后,我发现只要轻轻地这样一划过去,那个铁片就削下来了,那因为它们都是硬的东西,可是它有办法,就是硬碰硬,可是削出那种很漂亮的那种铁。”

这一家窄小古朴的打铁店,传承的不只是制作刀具的传统技术,更是百年来的家族历史印记。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政忠、林沛芸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