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点名中方应解决朝核问题 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讯】2016年美国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称,中国与朝鲜关系紧密并对朝鲜拥有巨大影响力,应介入并解决朝核问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回应称: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由来和症结不在中方。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9月26号晚,美国举行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万众瞩目。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三次点名中国应发挥对朝鲜的巨大影响力,解决朝核问题。

就在当天,美国司法部宣布对辽宁鸿祥公司提起刑事诉讼,指控该公司及4名中国公民涉嫌违反安理会2270号决议,为朝鲜发展核武器提供支持。在美国当局的一再通报下,中共当局对鸿祥公司采取了调查行动。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号回应鸿祥被查问题称,中共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推动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共一直认真执行安理会2270号决议。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国内法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

对此,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反驳,美国并非长臂管辖。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其实不是美国在指手画脚,这只是联合国安理会,大家共同做出的决议,只是中国在做出决议的时候是两面三刀,而美国是要具体的执行决议。这里边就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决议的虚伪。所以才会出现这种言论,说美国在长臂执法。”

当被记者问到,川普提出中方应解决朝核问题时,耿爽回答,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由来和症结不在中方。

事实果真如此吗?夏明认为,当然不是。

夏明:“朝鲜核问题的责任当然就在中方。第一,朝鲜拿到的军事的关键技术和原材料很大部分来自中方。第二,朝鲜鲜之所以有能力继续这样搞,还获得某些经济上的资金的流动,包括在澳门这些海外的银行还可以融资,当然是因为中方的支持。”

夏明分析,如果中共真的愿意对朝鲜采取有效手段,只要把天然气、油管、粮食等切断,朝鲜马上就会消停。

不过,对于川普的说法,旅美时事评论家陈破空撰文表示,这是作为美国总统候选人不可原谅的盲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没有指出来,表明她具有同样盲点。陈破空说,朝鲜一而再的核试爆,来自于中国公司的支持。而中国公司的背后是中共。让蓄意制造朝鲜核问题的中国去解决朝鲜核问题,岂非缘木求鱼、本末倒置?

事实上,联合国在今年3月,决定对朝鲜在煤炭、铁矿等方面实施制裁。在国际制裁生效后,中国曾宣布会限制从朝鲜进口煤炭和铁矿石。媒体和经济调查公司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发现,今年8月中朝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仅煤炭一项,中国8月从朝鲜进口就有约246万吨,价值高达1亿1千3百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

而对于鸿祥董事长马晓红被调查,有评论认为,很可能是中共为向美国方面有个交待而导演的一出苦肉计。

夏明:“完全可能。马晓红被调查有种可能是弃卒保车。另外一种可能,马晓红她如果在外面又会乱说,又会带来更大的麻烦,对中国来说当然先得把她控制起来,至少让所有的信息不至于流出来,让所有事件的发展都在中共掌控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鸿祥公司和马晓红背后的黑手越来越清楚了,就是江派,而且他们手眼通天,关系很广,不单单是丹东市,而且跟中共统战部、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这些都有关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表示,从目前揭露出来的各种线索来看,过去很长时间江派一直在扶植像鸿祥这样的私人企业,向朝鲜输送各种物资。要从根本上解决朝鲜问题,必须先解决江派的问题,使中国发生大变局,从而改变中共体制。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