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要苹果天价补税 谁是下一个?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讯】欧盟要求苹果补税130亿欧元给爱尔兰,引发全球震惊,也引起美国、爱尔兰与苹果的反弹。分析师指出,这项作法,可能会让企业减少在欧盟投资,市场也纷纷关注,谁会是下一个目标?

欧盟要求苹果补税给爱尔兰130亿欧元。天价税款,不只苹果和爱尔兰都打算提出上诉,连美国白宫也表达关切。

美国白宫发言人 厄尼思特:“我们关切这个单方面的作法,这已经威胁我们与欧洲的谈判进度,我们希望与欧洲达成公平的国际税务系统。”

其实,爱尔兰为了吸引外商前往投资,长期提供优惠企业税,也让欧洲其它国家无法竞争;如果这场补税大战苹果上诉失败,爱尔兰低税天堂的优势也将丧失。

CMC市场分析师 Jasper Lawler:“苹果成为第一个目标很合理。但显然,亚马逊、星巴克,还有其他一些美国公司也面临同样问题。”

媒体报导,像是在爱尔兰设立分公司的脸书、谷歌及微软等企业将可能会外移到其它国家。分析师更指出,未来企业可能会减少投资欧盟区。

CMC市场分析师 Jasper Lawler:“或许竞争事务委员会这次过火了一些,同时也创下先例,增添在欧洲做生意的不确定性。”

毕德投资咨询公司高阶主管 Euan Rellie:“如果你必须做一个投资决策,要决定说在亚洲或美国或欧洲设立研发单位,从现在开始,你可能会选择除了欧盟区以外的其他地区。”

目前苹果和爱尔兰都打算出上诉,但整个过程可能得花上几年。事件后续发展,受到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