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官方称常外校园无毒 却问责十官员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讯】今年4月,江苏省常州外国语学校曝出校园“污染”事件,导致493名学生检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淋巴癌、白血病等病症。4个月后,常州官方发布报告称,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园内的空气、土壤及地下水检测结果都正常无毒。但同时,常州当局又以学校周边环境问题为由问责了10名官员。常州当局这种矛盾的做法让人摸不着头脑。请看报导。

江苏常州市政府8月26号晚公布的报告称,常州外国语学校的环境是安全的,没有受到附近一家化工厂的污染。

报告同时否认学生患病和土地污染存在关系,称部分学生出现甲状腺结节“成因不明”。

今年4月,常州外国语学校600多名学生中,有近500名在体检时被查出问题。病理症状从普通的咳嗽、头痛,到淋巴癌和白血病等疾病。

这一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剧烈反响,超过15.9万名微博用户引用“被污染的学校”这一标签发表评论,阅读量超过1.7亿人次。

而早在去年10月,就有人在社交媒体上用“有毒劣质跑道”声讨过常州外国语学校遭到污染一事,并指出:“不合格的跑道材料中可能含有有毒甲苯、二甲苯、铅盐,甚至是毒塑化剂。”

中国民间环境保护人士张峻峰:“毒跑道本身是有毒的,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化工产品。那么对它来说只是毒性大小的问题,不是有没有毒的问题。只要是这类产品,都是有毒的。”

中国民间环境保护人士张峻峰认为,要分析跑道的毒性大小,需要当局给出精确的检测结果,不过这很难。

常州官方报告也承认学校附近的“常隆地块”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尚未完全修复”,并根据这一结果,对当地的10名官员用记过、降职等手段进行了处理。

原河北电台编辑、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在中国,中共可以任意操纵事故的调查和处理结果。但有时他们也会找一些低级官员做替罪羊,用党纪来处理他们,而不是用法律手段。

原河北电台编辑、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官方搞一些事故的调查缺乏公信力,关键是没有一个独立的调查部门。在中国这个制度是一个专制的制度,所有的相关的组织和部门都在它的控制之下。这样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以)权力的要求和需要为标准。”

张峻峰表示,中国的很多决策都是官员们拍脑袋做出的,用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比如以前中共为了发展经济,允许企业无限制的开发、扩张,导致很多地区被污染,并对土壤、水源、空气造成了极大危害。

张峻峰认为,这种污染至少要持续几十年、上百年,这对于人口密度很大的中国是难以承受的。这种状况,现政府没有办法,现在的技术手段也没有办法,人们因此而感染的疾病,像白血病、癌症等,就会越来越多。

张峻峰:“我知道,实际上在中国官员里面对这个问题了解的非常清楚,这是我所了解的情况。实际上,当地官员非常知道什么样,甚至于他都知道早晚会出什么样的事情。”

张峻峰表示,现在的情况是政府不敢把真实资讯公布出来。而且只要大陆的媒体敢揭示真相,中国社会可能就会出大问题。因为当民众知道自己所处的生存真相后,人们要么等死,要么撤离当地,还可能会导致社会激烈的对抗,甚至反社会、毁灭社会的恐怖事件就会急剧增加。

张峻峰说,如果当局还是只把精力放在物质发展上,那么这个社会只能是越来越差、越来越可怕。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