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前设计师透露 iPhone火爆的8个秘诀

【新唐人2016年8月21讯】成立40年的苹果公司是世界上最为赚钱的公司之一,很多人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苹果如此火爆。苹果一位前设计师接受了《快公司》(Fast Company)的采访,在访问中他透露了苹果成功的8个秘诀。

设计师Messerschmidt表示,2010年,时任是苹果公司的CEO的史蒂夫•乔布斯收购了他创立的一家公司,之后他被安排进一个设计团队,带领队员设计Apple Watch的心率感测器,也就是现在Apple Watch采用的心率感测器,其主要用途是监控人体健康。

在此期间Messerschmidt与苹果公司有了亲密接触及频繁的互动。后来Messerschmidt离开苹果公司,创办一间新公司Cor.Messerschmidt。

Messerschmidt称他在苹果公司待了3年,在此期间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设计、合作、保密、远见及做事风格,可谓受益匪浅。

下面就是Messerschmidt透露的他认为苹果之所以如此火爆的8个理由:

1、注重用户 跟工业设计团队合作亲密

Messerschmidt称,他任设计师时,主要的任务是研发可以应用到新产品中的一些候选技术,他和他的设计团队在想到一个认为可行的点子之后,就会将其拿到有更多“能工巧匠”的工程师团队,让他们将其做成成品。

从Messerschmidt的采访中可以看到,他们会接受工业团队的意见。Messerschmidt举例说,比如他在设计心率感测器的时候,拿着设计和其他部门开会,在会上他认为可以将感测器放到Apple Watch表带的底面,因为这样测量的数据比较精准。但是工业设计团队认为不妥,称这样做不符合设计及潮流趋势。并说为了满足顾客,设计团队准备为Apple Watch设计可更换的表带,所以这个传感器不能放在表带上。

Messerschmidt说,接受了工业团队的意见后,又被工业团队否决。他们称,人们不喜欢这样戴手表,喜欢将手表松松地系在手腕上。就这样,技术团队又根据用户的需要再次改进设计。也就是说苹果公司的一切构思必须围绕用户的体验和使用来进行。

Messerschmidt补充说,就这样反复修改,心率感测器成功问世。

2、“用户满意”高于“先进科技”

在苹果,设计和用户体验是一切,科技反倒不是那么重要。毕竟给用户带来幸福感的是产品的设计。

比如iPhone、iPad等系列苹果产品,并没有包含多少全新的科技。其实真正的优雅和与众不同跟科技的关系不是很大,而是跟包装和给用户带来的价值有关。

3、一切都重要,但不是同等重要

有一些苹果工程师认为乔布斯做事方式的精髓就是“对一切同等重视”,其实不是,这是对乔布斯的一种误解,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同等重要,最重要的是恰如其分。总有一部分事情比另外一部分更加重要,也就是说人们在使用产品时,更需要的是愉悦感。

4、否定,直到完全没有问题

苹果总部拥有1.2万名员工,每天都会产生很多新点子,但是不是每个点子都会成为产品的,绝大多数点子是被否定的。在乔布斯的领导下,你会发现,他总是否定你,除非你的产品能一炮打响。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否定,直到完全没有问题。”

5、严格保密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乔布斯之所以要求保密,是因为他想在产品发布会上激起大水花,其实他的保密工作也就做到这一步。但是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保密可以帮助他们维持一个帝国,他们认为他们做的事情很重要,其实没有那么重要。

6、工程师、营销人员都认为自己说了算 其实不然

在苹果公司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工程师认为,他们做了所有的决定,营销人员没有权力做决定,认为营销人员可有可无。而营销人员则认为他们做了全部的决定,工程师没有作任何决定的权利。

其实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乔布斯知道工程师跟营销人员和不来,也就不安排他们相处。让营销人员和工程师之间很少有互动,所有的事情他们都直接跟高管层沟通。这样双方人马都认为自己才是说了算的人,其实都不是。

不过,只要出现一个超级棒的点子,马上就会有大量的资源涌过来支持。

7、苹果的公司结构跟初创公司一样

苹果没有业务部门,只有一个赢利中心。因此没有人争抢资源,因为大家的预算都是一样的。这在其他的公司是不可思议的。一般来说,初创公司是这样的结构,而公司扩大后,这样做的公司只有苹果一个。在很多经济学家眼里“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工程师不用先制定预算方案,只需说出他们想做的事情,一般来说,预算会根据团队的人头数进行调整。工程师可以上交增员申请,之后当年度预算下来的时候,就会知道他将拥有几名新人,也有可能比他要求的更多。

8、乔布斯的管理之道很难复制

很多人试图概括乔布斯管理公司的精髓,想将其管理公司的方法总结出来,用来培训未来的高管。

对于这一点,Messerschmidt表示怀疑,他认为没有人可以做到,因为他们根本抓不住要点,乔布斯管理的思考方式是不可传授的。就像现在的苹果和乔布斯在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沈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