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公开转基因食用油公函 农业部遭诉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消息。日前,2位大陆学生家长将中共农业部告上法庭,原因是农业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一份涉及学校食堂使用转基因食用油问题的公函。事件引发超过10万人的关注。

起诉农业部的原告是北京学生家长沈某和西安家长孟某。

孟某告诉媒体,此次诉讼主要是针对农业部以涉密为由拒绝公开其在2011年9月28发给教育部办公厅的一份公函。公函表示“请教育部放行学校用转基因油”。

2012年3月12日,包括杨某在内的三名北京家长到教育部,要求其支持学校“营养午餐”改用非转基因食用油,教育部给三人出示了农业部的这份公函。

之后,学生家长分别3次向农业部提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农业部公开上述公函。农业部回函中称,“经审查发现其申请公开的信息确为国家秘密”,不予公开。

该事件被报导出来,引发超过10万的网民关注。

有湖南网友揶揄说:“给孩子用转基因油确实是国家秘密,不宜公开。”

北京律师董正伟表示,中国的一些法律存在一些问题,现有的保密法赋予了政府机构有权力设定一些文件的密级程度。

北京律师董正伟:“一些行政机关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把一些不属于国家机密的一些秘密的事情和文件,设定成国家机密了。(但)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涉及公共利益的这些事项是应该重点公开的。”

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立法通过强制要求转基因标注议案。之后经奥巴马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更加引发中国网友关注自己的知情权。

董正伟:“食品安全是保障民众的,最起码的知情权应该是有,民众对食品顾虑、不太信任的情况下,食品监管机构应当主动披露食品安全信息。”

董正伟表示,中共政府为了社会稳定,更多的获取税收和财政收入以及就业,在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之间,一定会首要保护企业的利益。

新唐人记者易如、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