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提醒大老板:照顾劳工就是帮忙自己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讯】总统蔡英文今天接见全国工业总会,包括劳动部长郭芳煜,环保署长李应元,国发会主委及经济部次长都出席。总统蔡英文也提前看过2016工总白皮书,会谈近两小时,涵盖能源、环保、环评程序等议题,但对近来的一例一休等劳资争议,仍旧是各自表述。

在总统府内接见工总理监事一行人,总统蔡英文强调,不会让企业独自面对转型压力,但政府也有责任,把台湾的劳工从低薪过劳边缘拉回来,改革的路崎岖难行,却是国家必经之路。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的工作不是轮流讨好谁,让各方都能够彼此倾听,厘清立场,让相关的配套能够更完整,政府会努力让资讯公开透明,程序民主,建立劳工、资方跟政府三方的信任关系。”

上任两个月劳资争议难解,尤其是一例一休及七天国定假问题,原本立法院临时会排审劳基法处理未果,不只劳团绝食抗议,七大工商团体,更集体退出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就算工总被小英接见,也没松口要重启协商。

全国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要不要回去,要在什么状态之下回去,等等,过去我们的要求,我们的期待,就是政府要落实它的承诺,把周休二日部分过了,但是提高加班工时,跟那个所谓七天的假的部分,到现在都没有通过嘛。”

不满现行修法,认为会大量增加劳动成本,工总理事长许胜雄,也提到政府须建立互信机制,避免社会撕裂,更提议应修正《工会法》,且法定劳动成本应设上限。

全国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就帮劳工付劳保健保,等等这些费用,所以我们觉得这些东西你不能一直加,你越加我越没有帮劳工调薪的能力。”

和总统一谈接近两小时,工总满意总统诚意,蔡英文也在会后po文温情喊话,“资方照顾劳工,就是帮助自己。”,盼企业主从自身找答案。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只有不想解决问题的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