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虱肆虐西半球 加州百年柑橘受威胁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讯】柑橘木虱虫在美洲各地肆虐,造成大量柑橘树染上了黄龙病,为了不让三千名加州柑橘果农在2020年时因此失去工作,加州州府联手企业与学术界投入2500万的资金,要以自然又有效的方法与之对抗。

如果您家后院看到像这样发黄的叶子,您就要小心了,因为它们可能感染柑橘树的癌症:黄龙病

2005年,黄龙病被传播到美国佛罗里达,已造成当地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加州农业及食品部环境科学家Alex Muniz:“如在佛罗里达,所有有柑橘树的县全数都被黄龙病感染了。”

加州柑橘协会主席Joel Nelson:“佛罗里达柑橘业本来是加州的三倍大,现在因染病比加州小多了,德州现有黄龙病且正在蔓延,墨西哥的每一州都有,因为该国在都市区没控制好,巴西已经拔除超过2600万棵树了。”

黄龙病也令8200人在佛罗里达失去工作,加州人现在是严阵以待。

加州柑橘协会主席Joel Nelson:“黄龙病在所有西半球蔓延,去年中国柑橘最大产地之一因此病损失了一成的作物。”

柑橘害虫疾病预防计划主席Nick Hill:“黄龙病症状要三到五年才会显现,所以要几年后人们才知果树是否染病,很难办别,无法治愈。”

目前南加已有两个确定病例,当局因此曾在华人群聚的圣盖博山谷等地设定隔离区,不过北加州还未发现此病。

柑橘害虫疾病预防计划主席Nick Hill:“截至目前共有22棵树在洛杉矶盆地被拔起,加州中部海岸已有木虱,但只有少量的黄龙病,我果园所在的加州中谷只发现少量木虱,但已经越来越多。”

他们从外地请来木虱的天敌:亮腹釉小黄蜂来控制疫情。不过要养小黄蜂,也得繁殖木虱虫,所以政府联手柑橘产业,与加州州立大学波莫纳分校等机构合作,要在严格控管的温室中,利用小黄蜂最爱的咖喱树进行大量繁殖。

Cal Poly植物科学系主任Valerie Moleno:“黄龙病是一种细菌传染病,亚洲柑橘木虱这种小昆虫吸取树汁时带在身上,再飞到、传给其他柑橘树。”

小黄蜂在一般住宅区能对黄龙病起到预防的作用,但商业果园还需要采用其他办法。

柑橘害虫疾病预防计划主席Nick Hill:“因为要隔离,我必须向果树喷药以确保果园里没有木虱虫,所以得花更多钱,还要在果园装捕虫器。”

很多加州人的自家后院都有柑橘树,有些甚至已有百年历史。

柑橘害虫疾病预防计划主席Nick Hill:“加州柑橘树出现于1840年代,与淘金热同期,事实上淘金热促成了种植柑橘,因为淘金客想吃有营养的食物。柑橘一开始出现在加州海岸线后来移到内陆中谷地区,约有1.5万英亩的加州土地种植新鲜柑橘。”

他经营果园已有三十年历史,希望加州居民能一同携手击败黄龙病,让后代子孙可以继续享受加州鲜甜多汁的柑橘果类。

Cal Poly植物科学系主任Valerie Moleno:“我们希望让各家后院染上此病的数量降到最低。”

加州农业及食品部环境科学家Alex Muniz:“农业部有热线800-491-1899,可以派人到私宅检查树,并告诉你状况如何。”

他们预计每年在南加向空中施放两百万只小黄蜂来对抗疫情。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刘宁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