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误射导弹 《环球时报》为何再发怪声?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讯】日前台湾海军误射导弹后,大陆媒体普遍克制。不过《环球时报》却发文称,误射的后果严重。该报近期一连串针对港台问题的激进言论,似乎有意激化事态的发展。外界关注,在大陆当前诡谲的政治环境下,《环球时报》到底代表谁的声音?

台湾海军误射导弹,《环球时报》发表社论,宣称“误射十分危险⋯可能成为两岸战事的导火索”。外界观察到,它高调的立场,甚至超过中共军方。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中国那边回应相当自制,根据国安的报告,他们没有升高战备,他们没有调动兵力。”

中华民国国安局副局长周美伍:“中共的媒体《环球日报》(《环球时报》),却又不同的解读说法,但是我们往细里去看,他的军方报纸并没有对这件事做出评论。”

《环球时报》近期不断激化周边事态。

台湾520换届前,大陆媒体普遍低调,《环球时报》却刊登“武力统一台湾”民调。

6月初,《环球时报》又用舆论胁迫化妆品牌兰蔻,和“雨伞运动”艺人何韵诗解约,引发香港市民对后者同情。

游行:“不要自我审查!抵制兰蔻!”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环球时报》也积极炒作,并宣称“全世界强力部门都有办法规避法律,让调查者配合”,刺激港人的担忧与愤怒。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我觉得这些说法,我不觉得是习近平本身的意思,就是说宣传体系跟习近平有一些路线不同。”

文昭:“环球时报代表了中共里边,那部分最顽固、最狭隘、最想维持现有体制的那一部分人的声音。利用民族主义,去煽动民众情绪,绑架国家来实现其私利。”

环球时报1993年创刊至今,惊人言论不绝,如“俄虽夺我大片领土,中国应多挺普京”,“伊斯兰国isis是不是恐怖组织很难定论,因其管理银行法院”。

同时长年发表民族主义言论,攻击西方民主。

文昭:“中共意识形态“斗争哲学”,本身就和现存的国际秩序格格不入,《环球时报》又以“斗争哲学”为基础,来看待世界上国与国的关系,再把很狭隘的民粹主义观点加进去,所以它散发出来的言论都是在挑动矛盾。”

过去20年,《环球时报》几乎从未受到任何公开整肃。直到2015年9月,该报总编胡锡进,因公款旅游,受警告处分。

今年5月,大陆“网信办”又批评环球时报,屡次渲染敏感事件,扰乱网路传播,限期一个月整改。

香港《南华早报》最近也引述北京高官的话说,环球时报评论,绝不能等同于北京立场。

但在整改令下,环球的调门并未改变,也让外界猜测,是否凸显了北京内部,幕后交锋。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