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还未了 意大利10月公投再酿风险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意大利计划10月举行修宪公投,欧元智库专家表示,如果总理伦齐失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或掌权,意大利脱离欧元区的公投将势在难免,对欧盟及全球市场的冲击将不容小觑,将酿成英国公投后的又一“地震”。

英国脱欧公投刚刚结束,产生的后效应正在全球发酵,英国《金融时报》与意大利《晚邮报》的专栏作家、欧元智库(Euro Intelligence)经理沃尔夫冈·明肖(Wolfgang Munchau)发表新文章,提醒欧元区,更大的威胁来啦,那就是意大利在今年10月即将举行的修宪公投。

明肖介绍,意大利10月举行的公投将决定修宪和国会改革,如果中间偏左的总理伦齐输掉公投,他将按之前承诺的辞职,改选后的意大利政府很可能会让民粹主义政治组织“五星运动”掌权。

以“欧洲怀疑主义”、“民粹主义”、“环境保护主义”为核心的“五星运动”,今年6月在意大利地方选举中大放异彩,拿下首都罗马和大城市都灵的市长席位,相比之下,执政的民主党却表现不佳,显示出意大利民众对民主党的执政不太满意。

明肖表示,按照这一趋势,伦齐的民主党要想在公投中取胜,并不容易。但民主党的失利,伦齐的辞职,会引发一连串高风险后响应,第一响就是疑欧派的声浪将难以被抑制。

明肖认为,一旦五星运动在下一届国会选举中胜出,其很可能会促成意大利脱离欧元区的公投,而“意大利退出欧元区,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

未来风险如此凶险,明肖建议欧元区加强政治联盟,其中包括建立“共同预算的财政联盟”,设立“共同储蓄保险的银行联盟”等。

明肖的分析正确吗?他的建议可行吗?欧元区领导人未来的策略将给出答案。

欧元区是28个欧盟国家中使用欧元的19个国家组成的同盟,这19个国家分别是:奥地利、比利时、塞浦路斯、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拉托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