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纪日本庄园 飞落古都费城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讯】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西郊费尔芒特公园里((West Fairmount Park)>>)),有一座日本古老园庭,具有日本16到17世纪的古建筑风格和园庭造景艺术。连日本人看了之后,都为之惊叹!请跟随我们的镜头,来了解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古建筑。

葱茏的树木围绕着一座清新古朴的园庭,小桥流殇、金鲤戏水、 粉墙黛瓦、竹影摇曳、枫叶飞扬……这就是松风庄(Shofuso),一座十七世纪日式建筑风格的园庭,但它不在日本京都、名古屋或大阪,而是座落在美国的古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西郊(West Fairmount) 。

日本的古建筑,一般是指日本明治维新时期之前的建筑,建筑特点木架草顶,檐出深远,敞开式的设计,屋室小巧精致, 室内木地板上铺设著称为“榻榻米”的草席,生活起居都在上面。

1953年,松风庄建筑在日本落成。1958年,这个建筑被一块块拆卸、装载、飘洋过海,运至美国费城的西郊。然后,技艺高超的建筑师按原建筑风格重新组建。一个日本古建筑,就这样矗立在美国的土地上。组建后的庄园分为三个部分:书院、茶房和厨房。

松风庄的建筑,格调典雅,属于“书院造”建筑格式。研究日本历史的专家们发现,“书院造”原来是指禅僧和居士们参禅悟道、养身修行、读书会客的场所。后来,因为朝代的更迭、历史的变迁,逐渐演变成一种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建筑。

建筑的入口处,与正厅之间,设有玄关,作为出入家门时人们更换鞋履,整理衣冠的地方。

“绿侧”,类似房间的阳台,坐在“绿侧”里,白天可以尽揽园中美景,夜间可以仰望星空,感受大自然的静谧。

和“绿侧”相连的是茶房,为松风庄的主要房间,现在主要用于茶道表演。在茶房前边设有水房,用来清洗茶具。茶房的室内建筑材料,使用的是名贵的日本丝柏木材,纸糊的门窗,让茶房清净明亮。园中有条曲j径通往茶房,是古时达官贵人出入茶房的小径。坐在茶房里,透过门窗,可观赏如画的园中景观,体悟清静、冥想的禅意。

由桧(和贵同音)皮建造而成的屋顶,翼角微翘,出檐深远,线条圆润,体现了古代建筑美学的丰富内涵,是这座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理Finn先生:“这个建筑很有历史价值,是日本十六世纪的建筑风格。现在的日本已经看不到这样的建筑了,这在日本的建筑史上也是罕见的,就像这个房顶,价格非常的昂贵,在1999年重修这个房顶就花了120万美元,而且懂行的建筑师,在全世界上仅有100人。”

古建筑专家认为,中国古代园林造景,在艺术的造诣上力求宛若天成,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这些理念直接影响了日本的园庭艺术。

松风庄的园庭,建于1876年,占地面积1.2英亩,具有日本回游式园庭的特色,整个园庭被分为不同的小区快,通过小径和小桥相连。专家认为 日本园庭艺术主要由水、山石、植物和添景物四大元素所构成。水是园庭里充满活力的因素,园庭师先要凿池引水,在曲折的池塘边种上植物,营造出曲径流水,花木掩映的美景,这在中国的园林艺术上称为“掩”。在池塘上架小桥,横断于水面称为“隔”,在溪水边或小池边采用乱石为岸,再配以常绿植物,称为“破”。三种处理水的方法,打破了单调的空间布局,使得园中景观富有层次感。

花木是园林景观设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对花木选择也是非常讲究。一讲姿美:树冠的形状、树枝的疏密、树干的曲直,都遵循着一种自然和谐的组合。二讲色美:红色的枫叶、青色的竹叶、黄色的百合等,让一年四季园中之色,不衰不灭。三讲味香:四季花香宜人,使人心旷神怡。四讲境界:种上象征君子美德的青竹和象征坚贞不屈的松柏,让园中四季长青,同时在精神层面也体现出园庭师的艺术素养和道德情操。

添景物主要是指石灯笼,它起着照明点缀园庭的作用,是日式园庭不可缺少的构件。

松风庄犹如“凝固了的历史片段”,把17世纪日本园庭艺术的美和丰厚的文化内涵留给了后人。

这是新唐人记者鹭清在费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