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多地家长抗议教育不公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讯】中国大陆高考来临之前,江苏、湖北、河南等多地学生家长连日上街,抗议教育部将本省生源配给中西部省份的决定,要求教育公平。评论认为,中国教育不公由来已久,现在各地学生家长站出来抗议是好现象,说明民间有了权利意识。

从5月中旬,起江苏、湖北等地的高考学生家长聚集在所在省份的教育厅门前,抗议本省向中西部省份输出高考招生名额的方案。最近河北、浙江、河南等地的学生家长,也纷纷走上街头表达抗议。

22号上午,河南洛阳、安阳、许昌、驻马店、焦作、商丘等地的学生家长到市教育局要求“教育公平”、“高考平权”。当天郑州,更有上千名学生家游行到二七广场,举出“教育公平”,“全国一张卷,一个录取线”等标语抗议。

5月27号,前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对新唐人表示,中国教育不公由来已久,现在各地学生家长站出来抗争,说明民间觉醒了,有了维权意识。

前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我们当时考学的时候就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但是以前的时候,民间的权利意识,抗争意识没有那么强,都是逆来顺受,然后每个人都是静静的等着政府怎么安排,按照政府的这种安排去做,现在民间的权利意识强了。”

张忠顺说,全国各地都有学生家长站出来维权,这几天山东也有家长上街维权,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张忠顺:“老百姓的民主意识或者是权利意识,它普遍的觉醒,全国各地学生家长都开始关心这样的事情,都开始关注自己的这种利益,然后这就需要中央层面的话,应该拿出办法来,应该对这种高考制度名额分配存在的几十年不合理的一些现象,给出解决办法来。”

引发多省考生家长强烈不满的是4月份,中共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下发的一份方案。方案要求2016年升学压力小的省份,包括江苏、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等省,将总计16万个高招名额分配给中西部省份。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说,像受影响的许多省份,本来高考录取比例就偏低,分数线偏高,已经积累了极大的民怨。教育部这次方案成了导火索,引爆了家长们长久以来的愤怒。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高考原来就不公平,原来就没有公正公平,就是同样考一个学校,那么在北京录取分数线就低,因为它分得的名额多嘛,所以低分可以上北大,外地的就不公平,外地的就要受到歧视,特别是边远地区和一般的省份,农村受到歧视,本来就不公平,不公平当中,最近又在某些省份某些地方,来调配他们的名额给穷困地区,这就更不公平了。”

张忠顺认为,家长们这次的抗议,主要是针对中国恢复高考这几十年来,当权者出于地方利益考虑,或者出于少数群体利益,造成各地高考名额的不公。

张忠顺:“制定政策的人,就是决定什么地方招收名额是多少的这些人,他们都会照顾他们自己那个地方的利益,像北京、上海制定招生政策的这些人,制定名额的这些人,基本上他们的孩子,他们的亲属啊,朋友啊,基本上都是在北京上海,都是在那个地方读书的。”

张忠顺说,中国教育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公,就是户籍制度,它把打工族的子女拦在城市学校之外,外地学生即使能在当地读书,高考也必须回原籍。

这样的制度时常导致悲剧。20号,北京昌平区一名外地男子,由于子女入学受阻,在区政府门外自焚,事后,大批非北京籍家长到现场抗议,被警察拦阻在门外。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