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铁路盒饭爆红 对比大陆高铁网友炸锅(组图)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一篇谈论台湾铁路便当的贴文在中国大陆网络上火了。网友在网上贴出的自拍便当照片,以及对台铁便当品质和味道的介绍,令大陆网友艳羡不已。对比大陆高铁的盒饭,众网友简直炸了锅。

5月25日,大陆网络上一篇题为《台湾铁路一盒便当甩大陆高铁几十条街》的文章被网友们热传。文章称,在台湾坐火车,快餐便当价格便宜味道好,一拿出来便被一抢而空。

文章写道:“除了全素食便当米饭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蔬菜,其他的都是肉、蛋、鱼、蔬菜齐全,吃到嘴里也格外的美味,品质并不会因为属于快餐便当而就降低品级。这样美味丰富的便当,每盒仅售80到10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不到20元,这就是台铁便当的独特魅力,难怪那么多人排队抢购。待我们付完钱不多久,所有的便当就被抢购一空。”

随即有亲身体验过的网友发帖表示,台湾铁路提供的便当“确实好吃”!

因此,看来前边那篇介绍台铁便当盒饭的文章后,对比大陆和台湾的差距,网友们的吐槽简直炸了锅。

在大陆,高铁的盒饭质量与价格一直备受争议。网民常常吐槽中国高铁45元人民币档位盒饭太贵,15元人民币档位盒饭菜品味道又比差,还常常买不到。

网友“@台湾自由行” 2013年5月3 日称发表了一篇题为《知名的台铁便当与购买攻略》的博文,介绍了台湾铁路便当的发展历史与当今的特色。文章称,小小一份铁路便当承载了许多台湾人饮食文化与记忆。

据博文介绍,60多年前台湾就有了最早的铁路便当。那时的便当通常用铁盒装着,盒盖上印有台铁的“工”字型标示,饭盒中装有一块炸排骨、或卤鸡腿、半个卤蛋、一片香肠,一点咸菜。由列车服务人员在车厢上巡回叫卖。随着铁路电气化发展,台铁上贩卖便当也逐渐减少,改为月台叫卖或车站窗口售卖。包装也由从前的铁盒变成了竹片或纸盒包装。

博文称,自由行游客最爱的铁路便当是“池上便当”。如今池上便当有炸猪排饭、卤肉饭、鸡腿饭以及全素等好几种口味。价格从新台币70至100多元/份不等。

池上便当有三大特点:第一,必须是使用池上米。池上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稻米生长,池上乡很早就以生产贡米而闻名;第二,用木盒盛装。池上便当 选用的是从印尼进口的白杨木饭盒。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气性也更环保;第三,干式便当。盛装饭菜的白杨木可以吸掉饭菜中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

而旅游胜地奋起湖素有“便当王国”的美称,当地甚至流行着一句口语“没吃过奋起湖便当,仿佛没到过阿里山”。如今奋起湖便当因为竞争激烈菜色也越做越丰富,并且充满商业理念。包装除了古早味的铁盒外,还有桧木盒与木片盒。便当价格从80台币至200多台币不等,朋友们不妨先观赏,再挑选自己喜爱的类型。

七堵是铁路便当的后起之秀。在2012年台铁便当比赛中,七堵的排骨便当胜出,味道相当美味。博主建议大家有机会的一定要试试古早味的七堵排骨便当。每份约新台币80元。

除此之外,台铁在松山、台北、板桥、台中、新左营、高雄、桃园、新竹、嘉义、南沙崙等站都有专门的窗口售 卖。每盒价钱在新台币60-100元不等,品种很丰富,排骨、卤肉、鸡腿,还有新推出的两款素食。外形除了常见的方形、还有圆形和八角形。

博文表示,每天中午一到午餐时间,台北车站的便当店铺前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不少人并不是旅客,而是专门来买便当的。

台铁便当由铁路局餐旅服务总所负责统制。根据统计,台铁便当一年可贩售新台币3.7亿元业绩,总数可达5百万个。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