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1%上流阶层的奢侈生活让人震惊 美媒披露细节

【新唐人2016年0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有美国媒体报导了让人震惊的朝鲜最上层1%群体所谓“上流阶层”的富足生活。这个特殊的群体,主要由朝鲜党、军高层官员以及与他们勾结的生意人组成,被朝鲜人称为“钱主”。韩国媒体则早在两年前就已注意到,朝鲜已开始出现“富者越富,穷着越穷”的分化现象。

据《华盛顿邮报》5月15日发表的一篇报导说,当今在朝鲜社会中出现了一个约占朝鲜人口1%的富裕群体。这些被称为“钱主”的人,大多是朝鲜党、军高层官员,或者与官员勾结的生意人。钱主大多在政府机关或军部机构拥有正式职务,在海外负责运营国营企业或招揽外国投资,还做平面电视机和公寓楼交易。他们伴随着朝鲜市场经济的产生而出现,并在过去数年间急速成长起来。

这个新型的特权富阶层,在朝鲜享受着其他朝鲜人望尘莫及的富足甚至奢侈的生活。他们在平壤主题塔附近的德国高级餐厅享用1等牛排(48美元/份);在健身俱乐部做运动;在高级住宅中通过平面电视机享受休闲时光。

欧洲媒体把这种在朝鲜显得很奇特的现象称为“平哈顿”现象,这是将平壤与纽约的曼哈顿结合起来创造的一个新的合成词。

朝鲜工人正式月工资平均不足10美元,“钱主”们却身穿外国品牌服装,这些享用卡布奇诺和外国食物的“特权层”,去健身房之类的地方炫耀身材,甚至也去做双眼皮和隆鼻手术。

据报导,最受朝鲜女性“钱主”欢迎的品牌是ELLE,男性钱主们则喜爱阿迪达斯和耐克。优衣库、ZARA、H&M等品牌也出现在这个特权阶层中。

报导引述平壤的一位外国人说:“只要不佩戴金日成和金正日徽章,(他们)看起来就像韩国人一样。”报导称,“现在在朝鲜,已经不再是公平地共享贫穷了。”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韩国媒体就已经注意到并开始讨论朝鲜出现贫富分化的现象。

2013年8月6日,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报导说,随着朝鲜市场经济的逐渐发展,平壤居民之间出现了“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现象。一方面,平壤有大富商在金正恩政权的支援下,垄断着收益行业,占据巨额资产。另一方面,普通百姓则仍然生活得很困苦。

报导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经济危机以后,朝鲜彻底进入10比90的社会结构,只有党中央机关的“干部”和平壤市中心地区居住的10万人以及人民武力部、保安部、保卫部等约150万名军方人员可以享受到朝鲜当局正常配给的粮食。而地方的普通农民和劳动者们,却长期在为自己的生计担忧。“今年不死,明年后悔”这句话一度成为朝鲜百姓中的流行语。

责任编辑:李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