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跨境电商税改发布 进口奶粉价格上涨

【新唐人2016年03月25日讯】3月24日,中共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对于相关商品的个人缴税标准,进行调整。很多人最关心的就是对母婴产品、特别是进口奶粉价格的影响。纽约华人对此有什么反应呢?来看李兰的报导。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制新规定将于今年4月8日起实施。业内人士分析,新税制执行后,对低单价商品,如食品、保健品、奶粉、纸尿裤等邮寄到中国大陆入关时的缴税有较大影响。

新规定最大变化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不再按行邮税计税,改为征收关税加增值税/消费税。单笔交易限值设定为人民币2千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

关税部分,限值以内的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都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而增值税/消费税部分,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新规定中,对于大部分不涉及消费税的商品,纳税额为(17%×70%=)11.9%。其中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母婴产品,而对奶粉的影响则让民众最敏感,因为中国大陆毒奶粉问题难以解决,很多民众抢购进口奶粉、也催生了进口奶粉的代购生意。

纽约民众王少华:“我觉得这种管控这的不合理,因为我们在哪买东西是我们的权利,我们邮寄回家里是因为我们对这种产品已经不相信了,那我们自己花钱去买点东西,是我们自己的权利。”

纽约民众张小姐:“不是很合理,那我们从中国买东西带到美国来,也要加钱吗?”

纽约民众周小姐:“国内的奶粉要保证质量啊,质量不过关当然要到外面买。如果美国要求交税是合理的,中国要求交税当然是不合理的。凭什么。”

纽约民众高小姐:“就是不能接受,主要是中国要提高奶粉质量。”

纽约民众王女士:“怎么说呢,大陆抢购国外奶粉也太多了,有些代购有点过分了,因为我每次发货看到基本上80%都是奶粉。”

纽约民众陈小姐:“要加钱那我就加给它吧,还是健康为主,钱是次要的,可以慢慢挣,健康是买不到的。”

新规定实施对小额日用品代购形成打击,特别是所谓的“人肉代购”将面临巨大困难,成本上升可能会造成顾客流失﹔而一般民众的海淘成本也将增加。

新唐人记者李兰、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