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部落人文 打造观光休闲产业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讯】社区广角镜(417)台湾屏东三地门乡德文部落,位于海拔800到1,200公尺之间,这里的族人将部落传统狩猎和文史故事,通过一系列的营造规划,让到访的民众亲身体验,更容易了解。

德文部落解说员柯大白:“小鸟就一直飞这样一打就这样子,它必须要抓肉,一定要打这里。”

走入猎人学校,部落的耆老示范如何搭设陷阱,捕猎战利品后,还要站在报讯台,往山下通知族人喜讯。

德文部落解说员柯大白:“呜..这样,部落就知道了﹔公的山猪一定要叫8次,如果是熊的话一定要叫12次,才知道哪个熊、这是山猪,其他的动物没有叫法,为什么因为山猪比较攻击性。”

体验完打猎乐趣后,来尝尝这些原住民风味美食,凉拌木耳、芋头炖鸡、油芒饭、树豆鱼丸汤、树豆东坡肉,还有,小米披萨。

餐饮业者包金茂:“小米披萨最大特色,它就是整个饼皮,是用整颗的小米下去弄的,限量就是用我们的石板烤肉,加上大家熟知的起司下去弄的小米披萨。”

德文部落享负盛名的就是“阿拉比卡”咖啡,一般人可能没看过这种用手工制作烘焙咖啡豆的方式。先用木杵将生咖啡豆捣至脱壳,再用竹筛把壳筛除,然后把咖啡豆炒成酸苦适中的中焙咖啡。

德文生态旅游解说员杜岱蓁:“在日据时期,是天皇御用的德文咖啡,因为它的生长,刚好是在我们这里的地理位置海拔在800(公尺),刚刚好非常适合咖啡生长。”

来到部落,不仅可以品尝自己DIY的咖啡,还能品尝部落风味美食、体验猎人学校的先人智慧、还有满山的生态美景作陪。

新唐人亚太电视简陈如、叶子棻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