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大陆游客 台湾调高优质团配额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讯】台湾总统大选后,传出中共将限制陆客来台消息,台湾观光局调高陆客优质团配额比例,希望两岸旅游朝永续发展。

面对中共限缩陆客来台消息不断,观光局最近也推出“重质不重量”策略。从3月1日起,将调整陆客观光团配额比例,从原本优质团与一般团 1:1的比例,改为优质团2/3、一般团1/3﹔这也是陆客优质团,从2013年5月上路后,实施近3年后的首度调整。

外界关心,是不是要借此弥补陆客人数减少的损失?

观光局业务组专员汤文琦:“应该是说,其实我们要推动优质团,其实在去年年中就一直在研议,这并不是说到最近才开始很仓促。”

调整优质团比例,主要是避免游客过度集中,造成旅游景点拥挤。而对于外传320后,中共是否真要限缩陆客来台人数,观光局表示。

观光局业务组专员汤文琦:“那截至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收到陆方(对限缩)一个正式的回应。但是我们知道国台办在他们的一个例行记者会上面,有做了一些说明,可能认为这是一个市场的机制,那也取决于旅客本身的自主意愿。”

谈到陆客自主意愿,那么陆客出国最想去哪里玩呢,根据2015年全球订房网站 Hotels.com 公布,台湾排名在最受欢迎的第5名,前4名则分别是美国、泰国、香港和日本,而6到10名则是南韩、法国、澳洲、意大利及英国。可见来台旅游对陆客还是很有吸引力。

不过为了避免过度依赖单一客源,观光局近期也召集观光业者,急商对策。

观光局业务组专员汤文琦:“那包含像东南亚五国的一个签证的放宽,还有我们国旅市场,结合一些旅行社、旅馆来做一些促销方案,这3月份也会来实施。那也是希望说,在陆客如果真的有减少的状况之下的话,我们国外的其他的国家的市场,以及我们国旅市场,都能做一个提升,来弥补这方面客源的一个稍微的减少。”

观光局短期以东南亚华人、国民旅游等两大主力,挹注陆客缺口,中长期则藉布局多元客源,提振观光产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