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愚:杀人通告:一个被遗忘的反革命犯

绛帐火车站派出所门前摆了一个通告栏,里面定期张贴判决书。被定罪的有流氓犯、盗窃犯、杀人放火犯,还有一种叫做现行反革命犯。

判决书用大号黑体字印刷,在每个枪决犯的名字上打了一个猩红的叉,远远看过去便觉害怕:一个人就这样失去了最宝贵的生命?他的亲人从此抬不起头来。被处死的不外乎两种犯罪,一是强奸杀人,一是现行反革命。

每次看红与黑对比极其强烈的通告,心里都会生出莫名的恐惧。我还不知道何为反革命,但隐隐觉得就是母亲经常嘱咐的那句——不能说政府的坏话。郭管村就有一个“现行反革命”。小学五年级的那个夏天,大人嘀咕说,有个人用铡刀把自己切成两半了。当时只觉得可怕,好端端的人为何要自杀呢?

长大后才知道,那是一个不到而立之年的男子,名叫郭立理,完小毕业,人极聪慧,自尊多思,关心国家大事,从一九六四年起先后向北京“党中央”写信,陈述自己对一系列运动的看法,因为以个人名义写给中南海的信件,经常被当地公安机关扣押,他便用西北农学院的信封寄出,署名为实名,还在落款处画图标明自己的联系路线,他以为上面会派人听取自己的意见。

等待他的却是严苛的管制。他需要定期向专政机关汇报思想动态,白天劳动,晚上背诵毛泽东的“老三篇”。这当然难不倒他,他很快就会一字不漏地背出《为人民服务》,而且能倒背如流。一九六六年春节刚过,荷枪实弹的公安前来执行逮捕命令。他早就料到会有这一天,镇定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绳子,伸手请缚。此时,他年仅二十一岁,结婚三天。郭家兄弟四人,郭立理为老幺,跟父母生活在一起。

他被从重判处八年有期徒刑,扶风县公安局在判决书里罗列的罪名有三: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刘少奇翻案;为彭德怀鸣冤叫屈。

八年后,他出狱了。妻子一直等着他,他若低头过日子,也可以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仅仅二年后,中国就发生了剧变。但他已经对现实绝望之至,不愿意如猪狗一般苟活,第二年夏末,他走进天绛公路边的牛舍,用力举起铡刀,将自己的头颅搁在冰凉的铡板上,从容松开双手。

三年后,扶风县公安局派人到村里为他平反,发给补偿金二千元。

郭立理死后,高家村有人半夜骑车路过牛舍附近,自行车突然飞起来,随之重重摔倒,骑车人被砂石破了相,鲜血飞溅。人们说,烈鬼煞气重,少从那儿走啊。我每次路过那儿,都下意识加快了步子,生怕被鬼缠住。

(选自本人最新出版的散文集《暮色四合》一书,由FT中文网专栏剃刀边缘之“故乡在童年那头”及“毛泽东时代的关键词”系列构成,也有部分新作。敬请关注。)

──转自《作者博客》(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