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主震袭台湾?气象局:美浓破裂到台南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讯】2月6日南台湾大地震,至今仍旧全力抢救当中,让人意外的是,台南灾情比起震央美浓还要惨。有地震学者提出当天地震其实是“双主震地震”,第一主震是在美浓维东西向,第二主震晚4秒,靠近台南的南北断层。不过气象局地震中心表示,目前“拆解地震”困难,认为最可能还是美浓是起始点,一直破裂到台南。

2月6日南台湾大地震,倒致台南维冠大楼倒塌,仍持续在抢救生还者。不过台南灾情惨,有地震学者就认为,震央不只在高雄美浓,当天其实是“双主震地震”。

台湾地震科学中心主任马国凤在脸书PO文说,虽然震源机制类似,但第一地震为东西向,第二事件为靠近台南附近的南北向断层。台南灾情惨重,是因为第二地震。

还拿资料证明,美浓地震S波,新化国小还没测到反应,隔4秒第二次就有测到震度,以波向和震度不同,研判当天是“双主震”。

台湾大学地理系教授 朱子豪:“这个当时的震度检测的时候,我认为它应该是震度大的地方,所以距离震央这么遥远的地方,它有一个比较大的震度,我们当然合理怀疑它是一个双主震,还有震波的型态,仔细去看的时候,它应该有两个峰。”

台大教授朱子豪也支持“双主震”的研判。美浓和台南将近25公里,距离远,好巧!两起地震几乎同时间发生。不过气象局却说,目前无法拆解地震,还是研判美浓是起始点,破裂到台南。

地震测报中心主任 郭铠纹:“规模到6.4有两颗原子弹的能量,所以它破裂是一个很大的面,它从西,从东开始渐渐往西逐渐破过去,最后只是停在那边(台南),所以我们从地震波的资料,大概只能订出一个6.4的地震。”

双主震需要同时具备断层密集、断层很久没活动等特性。近年,只有2005年宜兰有过纪录,但这次不管南台湾地震是不是双主震,强大威力已经造成严重伤亡。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