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资百亿 能否换回叙国安宁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讯】新闻周刊(513)接下来,带您关注欧洲难民危机。一面是西方国家,砸下百亿巨资,为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一面是日内瓦的叙利亚,和谈停摆。在过去的这一周中,叙利亚的命运一波三折。五年的战火,25万条人命,这场“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灾难,不仅让叙利亚饱受创伤,也让深受难民困扰的欧洲诸国,倍感苦恼。西方国家豪掷千金,或许能换回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的改善,却难以让胶着不下的,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组织,安心坐在谈判桌的两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从来没有在一天之内,为一个危机筹集到过如此巨额资金。”

在伦敦召开的叙利亚出资国会议,创下单日筹资数百亿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全球70个与会国
今年约能提供60亿美金,明年则高达110亿美元。

这次会议的东道主包括英国、挪威和德国以及联合国,他们率先亮出捐赠价码:默克尔承诺在2018年以前提供23亿欧元资金,其中2016年就将提供12亿欧元。英国和挪威也承诺到2020年前增加17.6亿美金和11.7亿美金的捐助。(如果太长,这段不要)

这次会议的宗旨是为饱受战争摧残的叙利亚和周边地区的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期望筹集77.3亿元来应对叙利亚的危机,而这些受战争重创的地区希望能再多获得12亿的援助。

叙利亚近5年的内战,已经夺去了超过25万人的生命,这个数字,包括炮火下丧生的士兵和平民,爱琴海里沉没的逃难者,以及被饥饿夺去生命的人。

叙利亚小城马达亚(Madaya),距离首都大马士革仅44公里,根据“无国界医生”统计,这里自去年12月起,因为饥饿而死亡的人数至少达到46人。这里被叙政府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围困半年有余。为阻止这里数万名居民离开,政府军在城市周边埋设了地雷。

马达亚不是唯一一个有这样遭遇的地方,联合国估计,叙利亚50个地区的40万民众在围城中挣扎。((Sabadani)(Fua)(Kefraja)这三个地方都是这种情况,可以用这些名字在网上搜索视频)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我们必须强调,我们目前的反思是为了改善叙利亚的状况,通过停火来改善。”

默克尔明确表示,大规模难民潮可以在源头解决。涌入欧洲的难民潮已经让欧洲各国不堪重负。不仅是难民数量众多带来的经济压力,更难以解决的是信仰和文化不同带来的冲击,甚至是有增无减的社会治安问题。各国忙于自保增设边界检查,也让欧盟好不容易实现的申根边界开放条约岌岌可危……很显然,从源头上制止难民涌入欧洲,才是解决这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治本良方。然而,这些靠钱能够解决吗?

在这次出资会的前一天,联合国的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Staffan de Mistura)在日内瓦宣布,将叙利亚会谈暂停至2月25日。这场会谈原本旨在结束叙利亚内战,反对派虽然应邀来到了日内瓦,但他们拒绝与阿萨德会谈。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很多像这样的长期纷争中都是这样,我们认为这很正常,这样的对话在遇到瓶颈时需要一些时间来反思,这样才能在2月25日继续我们的对话,这是我们的预期时间。”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还在继续着。俄罗斯方面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恐怖组织,西方国家却一致谴责他们打击的多半是反对阿萨德的武装组织。

土耳其总理AHMET DAVUTOGLU:“(出资捐助的)这条人道主义长廊正处在这些外国战士和俄国战机支持的政府军的侵略之下。”

日内瓦会议计划持续6个月,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将分别坐在不同房间,分别与联合国官员对话斡旋。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