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人民币未来十年内难以取代美元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日前,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报告,指人民币在未来10年或许会“小幅度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占据日圆、欧元和英镑的失地,但是不大可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货币。

这份报告由美国康乃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起草。他认为,人民币若想和美元一样,成为投资者在危机时愿意依赖的“安全货币”,北京必须采取更广泛的改革措施。因此,他在报告中预测,大陆金融体系将在未来3到5年里,从严密控制状态转变为总体开放。

北京方面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试图推动人民币在全球商务活动中的使用,包括允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且允许一些银行在海外开设人民币存款账户等。但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过境转账业务中的使用量仍然不足3%,相比之下,美元的份额为将近44%,欧元的份额则达到29%。

报告还称,中国过去大量购买美债,成为美国政府最大的海外债权人,未来,中国投资者将会把更多资金投入美国股市、房地产和企业之中。

据悉,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是由美国国会在2000年10月建立的,任务是向国会报告美中经贸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