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戒除孩子不良行为 效果引发争议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中国现在出现很多所谓的“新兵训练营”,帮助孩子戒除网瘾和其他不良行为。不过,以强制的方法改变孩子的行为,会有怎样的效果,心理学家表示怀疑。

在山东省济南市的这个军事风格的训练营中,孩子们被安排洗盘子、接受武术训练、心理咨询,还要接受拉练和军事操练。拒绝遵守规则的人会受到各种惩罚,包括长跑、俯卧撑或蹲板凳等。

刘佳铭之父宋哲:“我们做家长的来说,我们也希望孩子,他将来就像军队上的军人一样,有这种冲劲儿,而且每天浑身上下全都是正能量的出现。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对这个部队,对这个军事化管理,这种情结所在。”

到这里的孩子大多在家里或学校表现出不良行为,家长们觉得严格的训练和纪律是让孩子改变的好办法,宁愿忍受3个月与孩子见一次面,每周只能写一封信的痛苦。孩子们则非常想念家人和朋友。

原互联网康复训练营学生刘江:“其实当时在进到那边之后,包括我在内,所有人我们只想一件事情。我们不想别的,我们只想一件事情。快点从这个跟监狱一样的地方出去。我们只想快点出去。你让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行,只要让我们快点出去。”

用强制的方法试图改变人心的做法也受到质疑。一些心理学家认为,不良行为不应该全部归咎于青少年,他们的亲属也有责任。

心理学家阴保罗:“中国古话说,看到一个问题,要解决首先需要自省,这正是父母需要做的。当你看到孩子有问题,不应该咄咄逼人地指责他们,而是应该反过来看看自己,‘好吧,他有问题,我能做些什么来纠正自己,让他的问题得到解决?’”

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缺少足够的专业人士,就儿童的心理和行为进行辅导,而用强制的办法管理,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