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 加剧叙利亚危机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讯】新闻周刊(503)周二,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称其侵犯土耳其领空。俄罗斯严厉谴责,称其为“有计划的挑衅”。双方一时间剑拔弩张,北约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都出面表态,希望双方缓和紧张局势。事件虽然趋于缓解,但影响一时难以消除,至少削弱了全球联盟、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力度,使叙利亚危机更深、更复杂。

土耳其总理警告俄罗斯,俄军在叙利亚的行动中,攻击了土耳其的土库曼人,与俄军打击伊斯兰国的说法并不相符。

周二,土耳其出动两架F16战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称其侵犯土耳其领空,并说在5分钟内发出10次警告。

俄罗斯否认进入土耳其领空,是在叙利亚境内、与土耳其接壤地区上空执行任务。

机上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一人死亡,另一人获救。

事件使两国关系陷入紧张状态。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不能接受土耳其的做法,称其为“背后捅刀子”。

俄罗斯总统普京:“我们今天遭受的损失,如同恐怖主义帮凶在背后捅了一刀。”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坚持说,击落战机是保卫国家安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谁也别指望我们在边防不断受到侵犯、合法权和独立权受到破坏的情况下,还会保持沉默。”

双方的强硬态度,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表示支持其成员国土耳其保卫领空的行动。

不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目前我们呼吁保持冷静,避免升级。”

美国总统欧巴马也出面劝阻,让双方降温。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认为现在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的,是确保俄罗斯和土耳其双方继续通话,找出到底发生了什么。”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控制着黑海通往地中海的要道,军事实力也不容小看。

一旦双方发生战争,俄罗斯所面对的,将不仅是土耳其,而是整个北约成员国。

而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已经引起西方国家的不满。

俄罗斯国防部长拉夫罗夫虽然称这起事件是土耳其“有计划的挑衅”,但也强调,不会发动战争,报复土耳其。

俄罗斯国防部长拉夫罗夫:“我们没打算向土耳其开战,我们对土耳其人民的态度不变,但对土耳其现任领导人的做法有疑问。”

随后,俄罗斯宣布了一系列对土耳其的外交和经济制裁措施。

周三,俄罗斯当局向本国公民发出通告,不要前往土耳其旅游。预计这会给土耳其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周四,俄罗斯农业部宣布,加强对土耳其进口粮食和农业的限制,称土耳其15%的农产品不符合规定。

周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俄罗斯决定,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取消对土耳其的免签政策。

对俄罗斯的报复举措,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先是提出警告,希望俄罗斯不要“玩火”。

俄国总统普京因土耳其政府不肯道歉,拒绝接受埃尔多安的通话联系。

周六,埃尔多安态度有所缓和,对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表示遗憾。

他说,不希望发生这件事,但它不幸发生了,希望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说,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土耳其传达华府信息:适可而止,不要再纠缠击落战机一事,打击伊斯兰国才是当务之急。

同时警告土耳其,封锁边境,防止伊斯兰国招募的士兵从土耳其边境进入叙利亚。并详细标出这段边境的位置。

至此,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可望告一段落,国际力量重新回到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上来,因为它是当前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

编辑: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