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拒入境 林耶凡:不弃使命之美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讯】世界小姐加拿大赛区冠军林耶凡,周五在香港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她前一天准备从香港转机到海南岛三亚,参加世界小姐决赛,却遭到中共当局拒绝入境。

星期四清晨6点,林耶凡从加拿大飞抵香港机场,原定转乘港龙航空前往海南省三亚市,参加在当地举行的2015年世界小姐总决赛。总决赛11月23号已经在三亚市拉开序幕,而林耶凡是唯一没有收到主办方邀请函的选手。中共使馆一直以此为由,拒绝给林耶凡签证。迟迟等不到官方的任何回复后,她决定尝试飞到海南,申请落地签证。

尽管按照中国法规,持加拿大护照的公民,有权在抵达三亚后申请落地签证,但林耶凡被航空公司员工拒绝登机,不得不滞留香港等待海南省政府的回复。

《南华早报》说,林耶凡从上午10点等到下午3点半,海南当局一名官员打来电话,询问了她的出生地、出生日期、移民加拿大的时间,和她的中文名字。在听到她的中文名后,该官员说:“哦,你不符合获得落地签证的条件”,但拒绝给出解释。

林耶凡今年25岁,6月份刚大学毕业,职业是演员,她认为自己没有任何威胁性,中共当局是因为她为人权发声,才阻挠她入境参赛。

世界小姐加拿大冠军林耶凡:“我以前确实参加过很多关于人权方面的电影、影片的制作,第一部就是讲在四川的豆腐渣工程,里头有很多孩子失去生命的。之后的呢,有关于宗教信仰的自由迫害的,关于包括法轮功的,以及地下教会的,还有藏族人。⋯⋯这一次世姐的决赛是在CCTV上面也会放,那么中国人如果能看到有一个这样敢言的人的话,也许他们能看到希望,也许他们能有勇气自己也站出来讲话。”

林耶凡周五在香港机场召开了记者会,她表示,不会因此就放弃为人权发声。林耶凡也在自己的脸书上说,世界小姐评选的主旨是Beauty with a purpose—“使命之美”。她一直以帮助“不能发声的人发声”为使命,始终没有改变。

作家盛雪:“这一次林小姐所表现出来的,恰恰是一种正义感,一种不畏强权的勇敢。即便在这样一个环境、一个前提之下,她仍然选择坚持自己的理念,信仰,坚持作为一个正常的,有正义感的人所应该保持,具有的这样的一份勇气。”

为人权发声的世界小姐并不乏先例。《环球邮报》说,2003年伊朗裔的加拿大世界小姐 Nazanin Afshin-Jam,曾经在选美活动中抨击伊朗侵犯人权。而林耶凡把选美和政治人权的结合带到新的高度。

作家盛雪认为,外界需要特别重视的是,这次事件显示出,中共已经不再顾忌国际舆论的谴责,再次蔑视国际社会的基本伦理。

盛雪:“显然现在他们已经觉得自己的经济实力已经足够了,而且在国际社会,它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了。而这个形势的转变,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那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真实的环境,我希望所有的自由民主,有人权保障的国家,都应该认真的对待它。因为中国(共)现在不仅仅是剥夺了林耶凡小姐进中国去参赛的权利,它剥夺的是国际社会一直坚守的普世价值的基本立场。”

林耶凡认为,中共竟然不允许一个25岁的女孩入境,显示了他们对自己的管制没有信心。而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所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需要从现在开始进行自我审查,才能在2022年进入中国参加冬奥会?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