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的橄榄油 湖口农会设茶油产销班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讯】食安风暴以来,食用油的安全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用油茶树种籽榨的茶油,营养价值高,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新竹县湖口乡农会成立一个油茶产销班,鼓励农友种植这种高经济作物,让这珍贵的好油可以普及到全世界。

拿起茶油淋在煮好的面线上,用筷子夹起来拌一拌,茶油拌面线是许多人童年记忆,也是祖传养生的保健秘方。新竹县长邱镜淳来到湖口乡油茶产销班,带头品尝这古早的好滋味,民众拿起茶油一饮而尽,亲自感受湖口乡的特色农产。

民众范先生:“就香香的,感觉满好的就对了,不会说有油腻的感觉。”

新竹县湖口乡长林志华:“湖口乡这个茶油这个产业,能够代表我们湖口乡,让它除了我们香米得到全国冠军之外,能够代表湖口乡一个农产品一个特色。”

湖口乡农会油茶树产销班长黄健二:“茶油籽的话,它成熟度是从屁股先裂开来了,这表示油脂已经非常满了,可以采了。”

一颗颗像弹珠大小的油茶籽,晾在地上曝晒,看起来不起眼,却是农民辛苦的结晶,足以媲美橄榄油的珍贵油品来源。湖口乡产销班,栽种油茶树的面积约有31公顷,大多种植小果种油茶树,从栽种到开花、结果,至少需要4年,还得靠人工一颗颗采摘,晒干脱壳后才能榨油,榨出一斤茶油,大概得要20斤的油茶籽鲜果。

湖口乡农会油茶树产销班长黄健二:“我们北部大部分是小果种,就是原生种,我们目前原生种的油脂,我们世界四大油品,我们的油脂最好的就是原生种。”

食品工业研究所研究员董志宏:“我们把它称为东方橄榄油,主要就是它里面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非常的高。橄榄油的话它大概是百分之七十左右,那我们这个正茶油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所以他对我们一些心血管保健方面,具有非常好的一个功效。”

呈现琥珀色泽的鲜榨茶油,可直接生饮,也适合各式料理。因为油茶籽带有苦味,以往常被称为苦茶油,许多人敬而远之。专家表示,成熟饱满的油茶籽才能采收榨油,其实茶油不仅没有苦味,还带着淡淡清香,因此,湖口农会将产销班生产的茶油,改名为正茶油,希望更多人认识茶油的好处,为台湾精致农业开启另一扇窗。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