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大举办世界马克思大会 用意何在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讯】中共当局在北京大学举办的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刚刚落幕,民间的议论还没有休止。有评论认为,这场会议的目地是力图用马克思主义再次为中共政权的存在寻找理论依据。

这张看起来像文革时期的宣传单,其实就是这次“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宣传海报。

中共官方说法,有来自许多国家的400多人参加这次会议,会议目的是力图用马克思主义再次为中共政权的存在寻找理论依据。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在介绍这次会议时说,“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传播与发展,同时研究和分享中国经验”。

前江苏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北大之所以成为中国的亮点,就是它主张自由思想来兼容并放,但是它又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子,又搞自欺欺人的会议,这本身就是对北大莫大的讽刺,也是北大的一个堕落。德国人民已经早就抛弃了马克思主义,在苏联也抛弃了列宁主义,那么德国和苏联他对本国人的了解,应当是比中国人更清楚,所以你中国人还把马克思、列宁作为祖师爷来膜拜,这本身就是做了一件很傻的事情。”

北京时事观察人士 华颇:“还是把中共打扮成了伟、光、正,伟大光明正确呀,其实它的目地就是保中共一党执政地位,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它成功什么还真看不出来,现在贫富差距急遽加大,可以说阶级对立也极端严重,你说它成功了吗?现在中共来讲,它是无产阶级吗?”

马克思是《共产党宣言》的两名作者之一,也是共产主义的始作俑者。

共产主义的最大实验,是中国“大跃进”三年之间一共饿死上千万人,生产力的发展倒退十年以上。

前江苏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也没有走共产主义的路,现在走的实际上是权贵资本主义的路,中共已经成为最大的贪官集团,而且是中共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可以说是中国犯罪率最高的一个群体,那么现在它再来提马克思主义,这个本身是一个很荒诞的事情。”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陈学明在《光明日报》说:“看见中国,就看见了马克思主义的成功。”

不过,从《光明日报》报纸版面看见的是,一边写着“马克思的声音穿透历史,向未来宣告”,一边是“要帮助精神疾病患者回家”。这显得极具讽刺性。

至于中国网民对于“首届马克思主义大会”的看法是什么?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网友的说法指,祸害了中国还不够,中共还要在帮着祸害全世界吗?

另一方面,因为这场会议,原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在2010年写的文章,《中国需要去马克思主义化》再次被广泛转发。

文章中说,当前的中国,迫切需要启动去马克思主义化的进程。让13亿中国人,以一种全民自虐的方式,臣服于一个西方人的哲学,并成为一种终其一生也无法实现的幻想的奴仆,这既不合乎理性,也不合乎道德。

华东政法大学曾对张雪忠发出通牒,要求他写书面检讨,“承认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正确的,并承认其本人文章思想是错误的”,否则,将对他进行解聘。

但据了解,张雪忠认为学校的要求不符合宪法关于言论自由的规定,他认为,这种检讨“将损及一名大学教师的尊严”。

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张雪忠,曾任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法学院民法教研室讲师,并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访问。但他却因此而被迫离开学校。

采访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