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破脑袋涌美国 盘点中国人对美国的“爱恨情仇”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美国买房、读书,以各种方式移居到美国生活,甚至有条件的准妈妈们也涌入美国生子,挤破脑袋以图获得美国绿卡。另一方面,中国人对美国的骂声也从未间断。网民盘点了中国人到底喜欢美国什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教育水平

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而美国的教育品质全世界领先。据统计,全球100所名校中约有50所来自美国。全球排名前20所高校中,美国高校占17所,在前50强中,美国高校占39所。全球70%的诺贝尔奖得主在美国大学工作,美国的教育更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

不管孩子学习成绩如何,老师都不会给家长难堪,遇到不好管理的孩子,老师也会和家长及时沟通协商解决办法。

资产保值

面对股市大跌和人民币贬值的考验,中国有钱人开始了对资产保值、增值的考虑。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移民美国是个一箭双雕的做法。一是由于美国拥有健全的司法体制,可以避免中国社会环境和政策变化带来的人身和财产的风险。二是有了当地的身份更容易融入那个自由民主的社会,也给自己增大了选择和发展的空间。

医疗保障

在美国医疗费用相当高,但任何低收入美国绿卡持有者可在退休之后,办理医疗卡,持卡看病不再花钱。对于不属于低收入者,只要有累计十年的交税记录,退休后只要再付很少的保险费,医疗费用也就不用自己承担了。

如果美国绿卡持有者在退休前没有累计十年的交税记录时,只要转成美国公民,退休后政府直接发放生活补贴。

退休保障

在美国只要你累计十年交税记录后,便可在退休后终身领取美国联邦政府发的退休金。对很多移民来讲,领取退休金的年数比交税工作的年数还多。

没人“碰瓷”

在美国,不用担心什么时候会掉在无盖的井里,也不用担心那些有毒食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如果摔倒时刚好有人看到你的惨状,一定会有人问,Are you OK? Do you need help?想想在中国吧,尤其是老人摔倒时,有几个人敢去扶一把?不是没有好心人,而是担心遇上“碰瓷”的。

选举制度

美国的政府官员,是靠竞选选举出来的。普通民众有很多机会见到他们。若是在竞选期间,官员更是会经常性地和民众接触,若要求合影的话,他们肯定笑逐颜开搂着你摆出最动人的姿势,照完了人家还要说:“谢谢支持。”

中国人对美国的复杂情感

中国当代年轻人为何既“亲美”又“反美”?就此问题,美国之音日前邀请了几位中国问题专家展开讨论。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表示,文化上亲美,政治上反美,一直是很多中国年轻人表现出来的特征。这无疑是中共当局教育与宣传的结果。在国家主权问题上,中国年轻人所表现出来的激进姿态,则是当局有意营造民族主义情绪的结果。

陈破空表示,中国年轻人也一样渴求自由和民主。只有当一些重大事件(诸如八九民运)发生时,中国年轻人的真实面貌才会真正显现,仿佛一夜之间发生的剧变。其实,那是蕴藏已久的夙愿或潜意识,外界会讶异地发现,中国年轻人渴求的,也有自由与民主,与世界上其它地区的年轻人相比,并无根本差别。相信有朝一日,这一剧变和真相会再度显现。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经济学家程晓农认为,共产党政权的意识形态并没人真信,所以它必须树立敌人,用民族主义作动员口号,这样引导出来的爱国主义的核心是爱政府主义。80年代以后中共意识形态上的最大敌人已经从苏联变成美国,如果没了美国这个敌人,中共的民族主义动员就失灵了。

责任编辑:文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