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散一石:李嘉诚究竟为何“不寒而栗”?

李嘉诚因何而栗?

穷人不懂富人的逻辑,平民不晓商人的奥秘,但还是想说两句。在沉默多日之后,李嘉诚终于对撤资做出回应,说是“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我的问题是,李嘉诚遗憾何来,因何而栗?

针对此前“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李嘉诚在长达三页的声明中,对“为什么连日受到抨击也不作回应?”“为何频频出售内地房地产,但仍否认撤资?”“内地官媒多次作出抨击,李先生与中央关系是否有变?”“部分抨击言论质疑你‘不爱国’,有何回应?”四个问题一一做了回应。

之所以没有及时回应,是因为时值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不希望其回应被人借题发挥。

之所以设立离岸公司,其目的是为了让企业有更加现代化的架构和更高效的运作模式,所谓“撤资”完全不成立。

有人怀疑,他与中央关系的有变。李嘉诚回应说,他的行为与“一带一路”政策一致,对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有信心。

有人说,他“不爱国”。李嘉诚回应说,海外投资的盈利均属香港上市公司所有,最终通过派息,能令股东受惠。并且说,李嘉诚的基金会,捐出逾170亿港元,当中87%用于大中华地区。

李嘉诚的回应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似乎手法娴熟;对四项质疑一一回应,似乎滴水不漏。从旁观者角度看,其实不然。李嘉诚本来是不想漏水的,但还是漏了一些水。

他说,“此心安处是吾家”,“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他的意思已经表达无遗。言外之意,我心里觉得哪里安全就到哪里安家。他也不对出生之地有怀念之情,因为“我身本无乡”,说明他并不把出生之地当成家乡。他要到哪里去?他要到让他觉得“心安”的“归处”。应该说,李嘉诚的选择并无过错,完全正当,他有这个权力。在这个资本与人全都全球化的时代,在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之下,即使李嘉诚移民海外、从大陆全部撤资,他人也不应该说三道四。但是,既然光明正大的正当之事,也就没有必要对此进行粉饰或是掩盖了。就一句话,我就是要搬到海外去,此事就结了,何必洋洋三页之多。

从四点回应看,李嘉诚应该是心安理得,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值得他人指责的。可是,李嘉诚又说“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引发热烈讨论,这是可以理解的,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作为资本大佬,在商界呼风唤雨多年,又与大陆官场打交道多年,应该是处变不惊的,面对任何情景都是淡然自若的,何致于因为他人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而“不寒而栗”?文理扭曲,看看笑话即可,何来寒栗?即使语调尖刻,予以反驳即可,因何而栗?对此,不能用穷人的思维去猜测李嘉诚这个大富豪的心思,但他因不值得寒栗的事情而栗,还是值得玩味的。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资本天性逐利。令商人寒栗的,恐怕是失去市场而失去利润。“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即使“引发热烈讨论”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文理扭曲”更是不值一提,不过是别人出洋相而已。李嘉诚到底因何而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