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叙利亚难民问题何不学唐太宗?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讯】赵培:我们上个星期谈了叙利亚难民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还没有谈完。咱们中国人讲以史为鉴,历史上这种大的民族的迁徙,如果融合不好就很可能造成灾难。

咱们先说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历史。376年,西哥特人抵挡不住匈奴人的进攻,经罗马帝国皇帝允许,渡过多瑙河进入帝国成为日耳曼人大迁徙的开始。410年,西哥特人攻陷罗马。419年在高卢南部建立西哥特王国。随后的几十年里,西罗马帝国被迁徙过来的日耳曼人给彻底灭亡了。

中国历史的五胡乱华时期也是一个例子。当时,中国西北的少数民族生存条件恶劣所以向内陆迁徙,而西晋王朝正在展开“八王之战”,需要雇佣兵。西晋的地方官员和豪族对待少数民族也是十分的歧视,造成的民族矛盾很剧烈。当西晋衰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少数民族政权就趁势而起,造成了一个乱事。

这两个例子都是民族的大迁徙对于社会冲击,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形成乱世。但是,历史上有好的例子,就是唐太宗处理突厥人。贞观初年,唐朝灭亡了东突厥,这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几十万投降的突厥人怎么办?魏徵就上奏说,突厥狼种,这帮人是狼的后代。不可以仁义教,不可以刑法威,就是说这帮人软硬不吃,所以建议杀尽其酋首,分散其子民于大江南北。这就是民族大迁徙。

唐太宗说,不可以这么做。唐太宗让这些突厥人仍然在草原居住,不改变原有的风俗,设都督府管辖,同时让突厥的首领到长安来做官。唐太宗说,“自古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太宗的这种博爱才让各民族口服心服,突厥人对朝廷感恩戴德,尊唐太宗为天可汗。唐太宗逝世后,前来朝贡的少数民族首领放声大哭,甚至用刀割头发、割耳朵、割脸来显示自己的悲痛。

回到现实来看,叙利亚难民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在叙利亚边境上的难民营从2011年就开始有了,但是难民们等了4年多没有看到战争解决的希望,他们才开始迁徙。

难民潮是给欧洲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德国的难民支出高达上百亿欧元,英国也说要动用120亿的援助款项。但是这笔银子是不是花的太晚了呢?如果叙利亚内战和伊斯兰国的乱事刚起来的时候,国际社会就能用这笔钱去消灭伊斯兰国的邪恶,这些难民就不用走上逃生的旅程了,欧洲国家也不用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甚至现在欧洲国家都可以出钱训练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对抗伊斯兰国。消灭了伊斯兰国,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都可以重返家园。这不是正是唐太宗尊其风俗、以其人守其土的王道吗?其实,我们普通人也如同国家一样,我们也应该想想,面对诸如中共、伊斯兰国的邪恶,我们的漠不关心是不是也会在未来付出更大的代价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