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伏尸照揪心 加总理不舍:接受更多难民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叙利亚小男童亚蓝伏尸土耳其渡假海滩的画面,不但令人揪心也震惊全世界,他父亲现在只想把他们遗体带回家乡,守在他们的墓旁。对于他们之前申请移民加拿大,但遭驳回一事,总理哈珀含泪表示,将接受中东地区更多难民,同时将与盟国并肩作战,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

父:只想守在妻儿坟旁

亚蓝溺毙伏尸海滩,他的父亲阿布杜拉.库迪(Abdullah Kurdi)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说,他和家人与其它乘客连同船长共13人从土耳其登上小船,准备前往希腊柯斯岛(Island of Kos),出发后约莫5到6分钟,船长看到大浪来袭自行跳船弃他们不顾。

他说海浪实在太大了,他曾试着控制船只继续航行,但还是翻覆。在怒海狂涛中,他试着拉着太太蕾汉(Rehan)和2个孩子,但无力救助他们,只能眼看着他们一个接一个的溺死。


谈到3岁亚蓝(Aylan Kurdi)及5岁的儿子贾立柏(Ghalib Kurdi),库迪眼睛泛泪、忍住悲伤的说,“有谁会说他们的小孩不是最珍贵的?每天早上他们把我叫醒和他们玩耍,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美好的事?现在一切都没有了”。

叙利亚持续战乱不断,库迪与妻儿逃离后,在土耳其住了3年,随着妻儿命丧怒海后,库迪说,他现在只想带着妻儿的遗体回到叙利亚家乡,“现在我只想坐在他们的墓旁,纾解我感受到的痛苦”,语毕不禁掩面而泣,对前往欧洲再也没有任何向往。

男童的姑妈澄清:没有为库迪一家人写申请书

加拿大移民部发布声明说:“没有纪录显示曾收到(男童父亲)阿布杜拉.库迪先生(Abdullah Kurdi)与家人的申请案。”

据此,库迪的姐姐狄玛(Tima)也出面澄清,她是想为另一个弟弟穆罕默德争取入境加拿大,他如今在德国。没有为库迪这一家人申请。

不过,狄玛在记者会上一再泣不成声说,库迪告诉她,他两个儿子和太太如何葬身怒海,也透露自己曾寄钱让他们一家人离开土耳其。

蒂玛说,她不是“只怪罪加拿大政府”,“我是要全世界为此究责”。

加拿大竞选话题 转到移民政策

目前正值加拿大大选,这家人的不幸遭遇,在加拿大格外受到重视。反对党纷纷攻击保守党政府的移民政策,使得竞选话题立刻转移到移民政策。

反对党新民主党党魁唐民凯(Tom Mulcair,自取中文名)强忍泪水说,党内1名国会议员一直试图帮助亚蓝一家人。加拿大移民政策应检讨。

自由党党魁杜鲁道(Justin Trudeau)批评说,保守党政府长期以来忽视非政府机构及反对党人道关怀意见。并说,加拿大必须立即接受叙利亚2万5000名难民

绿党党魁梅伊(Elizabeth May)发表声明,抨击保守党政府的难民政策。

另外,正在竞选的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今天取消所有竞选活动,赶回办公室处理亚蓝的新闻。

国防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原定举行的记者会取消。


总理哈珀原本要宣布拨款兴建卑诗省轻铁,因时机不宜,暂时取消。

哈珀在记者会中,隐忍着不舍、眼睛泛泪的说,与妻子劳琳(Laureen)在互联网上初次看到亚蓝陈尸海滩的照片,想到自已儿子的感受。

他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看到数百万处于危难的人以及数万名濒死的人们,我们可能会因为悲痛而失去理智。但显然我们只能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

哈珀表示,“难民政策只是杯水车薪。”此事件显示继续对伊斯兰好战分子采取军事行动的必要性。伊斯兰好战分子才是叙利亚及伊拉克人民苦难的根源。

哈珀说,加拿大会接受中东地区更多的难民,同时也将与盟国并肩作战,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

据了解,加拿大先前宣称会接受2万3000名伊拉克难民与1万1300名叙利亚人,但迄今仅安置2300名叙国难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