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国人权报告”对美国政府的批评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看了近几年美国政府发布的“中国人权报告”,我们认为基本符合客观事实,反映了中国存在的侵犯人权的部分情况。但是,报告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2012年中国人权报告》中写到:“根据外国媒体报道,4月,当地警方逮捕了一名公开要求官员公布资产的广州互联网用户,将他关押到7月初,并指控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据报道,在押期间该人士被禁止与律师见面,并且只能以与家人见一次面。警方从未提供与其拘押有关的任何正式文件,直到年底他仍被软禁在家。”根据这段文字的描述,所指的当事人应该是广州公民徐琳,但徐琳又并不是因为“公开要求官员公布资产”而被逮捕;《2014年中国人权报告》把李蔚的名字写成了“李慰”,把赵常青写成了“赵长青”。还有其他一些叙述得不够清晰、准确的地方就不详述了。虽然这些都只是一点小小的纰漏,但作为一国政府发布的国际性文件,出现这种纰漏是很不应该的、令人尴尬的。

美国政府发布的“中国人权报告”中出现这些问题,难免会被中国政府指责为不符合事实,从而使报告失去权威性、可信度。而事实上,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恰恰是中共当局对言论、新闻的封锁,他们采取各种手段封锁言论、新闻,外国媒体记者的正常采访也经常受到阻扰,甚至多次发生殴打外媒记者、抢夺采访工具及资料的现象。

为了使美国政府发布的人权报告不再出现这种纰漏,当然更重要的是使中国的人权状况得到明显好转、不再发生政府侵犯人权的事件,我们强烈呼吁美国政府向联合国提出向中国派遣常驻人权观察机构的提案,并积极促使该提案获得通过,使之得以实施。只有联合国派遣的人权观察机构,才能不受阻挠地进行调查,真实、详细地了解事情真相,全面掌握中国人权状况,从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起到更有效的作用。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中国公民徐琳[email protected]

中国公民李蔚[email protected]

2015年8月16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