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弹声浪高涨 台湾课纲会谈破局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讯】台湾反课纲学生在教育部前抗争第5天,8月3号下午,台湾教育部长吴思华总算与学生面对面对谈。不过,双方会谈两个半小时没有共识,最终以破局收场。

8月3号下午两点,台湾教育部长吴思华与反课纲微调学生,在国家图书馆碰面会谈,吴思华只答应学生会在十天内公布课审会委员名单,并未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正面回应。

会谈结束后,反课纲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为了这场座谈会, 等了2个月,没想到部长还是继续跳针,对于学生抛出课纲暂缓到明年的想法,吴思华在会中不愿答应,再次强调新旧教科书并行的政策。这样的座谈会到底算什么。

台湾课纲微调被批评程序不符合民主体制,以及有非专业人士介入,而当局对过程不公开及参与成员保密,外界更是批评为“黑箱作业”,抗议政府自己没有守法。

依照法令,中华民国义务教育的课纲修订是由国发会研发,然后举行多次的公听会收集实务意见,最后由课审会审定。

这次的课纲微调,起初台湾教育部是以错字勘误、内容补正以及符合宪法之检核为由,组织检核小组来检查目前教科书当中的用词,目地并不是调整课程纲领。但是在会议当中突然有人提出临时动议,要求检核委员顺便调整课纲,在没有公文通知的情况下,不到一天的时间便完成所谓的课纲微调。

程序的不正义,内容就很难正义,民众反弹声浪高涨。

政治大学台湾史研究所所长薛化元:“课纲每一次都有或多或少的争议,这在多元社会本来也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大家意见不见得都一样,可是这一次闹这么大,实际上是太不尊重学术专业了,实在太不尊重程序正义了。”

反黑箱课纲游行群众:“挺学生,护民主,撤回黑箱课纲。”

8月2号下午4点,由公民团体发起反黑箱课纲游行,超过千人手持标语,绕行台北市中山南路,齐声大喊“退回黑箱课纲”,还要教育部长吴思华下台。

人本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冯乔兰:“这个绕行代表一种决心,就是要把这个黑箱课纲要给它倒,我们希望要撤销这个黑箱课纲,那另外同时也是一个决心,我们希望能够教育部长吴思华应该要下台,因为他已经制造太多的争端了。”

参与游行的民众中,大约有超过半数都是年轻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学生,当中也有些家长带小朋友来参加。

反黑箱课纲游行群众刘先生:“用教科书来箝制教育的话,我觉得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站出来,那我们自己是孩子的父母亲,如果身为一个大人跟身为一个政府,他已经违法做这种事情,而且他的动机是很可议的,我们做父母的人,就不能够坐视。”

对于台湾课纲微调事件,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说,台湾这次课纲微调,是对陈水扁执政时期修改课纲推行“去中国化”做了一些“拨乱反正”。例如历史科中将“日本统治”改为“日本殖民统治”,将抗战胜利后“接收”台湾改为“光复”台湾等。

不过,据查证,这次微调课纲的版本,是2012年马英九执政时期的101版本,并非陈水扁时代的98版本。这篇文章引来台湾民众嘲笑,《新华社》是“提着油桶救火的笨蛋”。

台湾方面,问题还没得到解决,微调课纲如期的在8月1号实施。目前在台湾的22县市中,只有国民党执政的南投县,决定采用新课纲。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