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别败光了!留点稀土给子孙吧(下)

其实,我们有更好的方法限制稀土出口,而且绝对不违反WTO规则,那就是增加稀土的开采成本。比如针对稀土开采对环境的极大破坏,及时开征环保税;再比如利用现有税制,大幅度调高稀土资源税税率,就能抬高稀土出口成本。比如目前每吨3.2万元的价格导致国际市场“疯抢”,我们就通过国内政策调整让出口成本大幅度增加甚至翻番,国外企业还会“疯抢”吗?如果继续“疯抢”,我们就再提高,直至中国稀土出口价与美国稀土开采成本看齐,谁还会抢购中国稀土?笔者的〈建议大幅度提高稀土资源税税率〉曾被提交全国“两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从2011年4月1日起,将稀土资源税税率平均调高10倍以上,限制稀土出口的效果立马就出来了。据工信部原材料司统计,2011年1~10月,全国稀土累计出口配额稀土1.23万吨,同比下降63%,出口金额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多。而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仍有剩余,也消除了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口实。

但这种政策效果为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稀土消耗问题?就因为中国稀土走私十分猖獗,并诱发狂采、盗采、滥采。7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导》一篇题为〈稀土走私企业一天出货10吨〉的文章就披露,稀土行业协会会长马荣璋公开表示,2011年,国外的稀土进口统计数量比我国海关的出口统计数量高出1.2倍,即走私量是正常出口量的120%,“现在的走私量可能没那么高了,但走私一定有”。

一种产品的走私出口量竟然超过正常出口量的一倍还多,这也是国际大笑话了,弄得我们的“国门”似乎是虚设。这个就让我联想起当初WTO谈判时,中国就关税税率确立时希望他国考虑中国走私猖獗,导致实际税负下降这个现状,弄得人家云里雾里。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一个国家的海关连“国门”也把不好,还谈什么国际贸易规则?

但稀土毕竟是“土”,并非珠宝、玉器、文物、毒品那么好携带,如此整车外运,走私者没有打通各个“关节”是绝无可能的。很明显,疯狂走私的背后,无疑是暴利诱发出的“官商勾结”。而有了这个黑色链条,“滥采”也就没有人真管了。

真是触目惊心啊!占全球总量71.1%的稀土,在十几年间就被这代人败得仅剩下23%,愧对祖先啊。这样的“败家”速度得需要怎样的努力才能做到啊?照这样的速度败下去,10年后中国就要向美国、日本或俄罗斯高价进口稀土了。为中国未来计,笔者求求有关部门手下留情,留点稀土给子孙吧,千万别败光了。(全文完,受限篇幅文有删节)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