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协议达成 经济制裁将取消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讯】在经历两年的艰难谈判之后,星期一,美国终于与伊朗签订了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协议,作为交换条件,美欧及联合国也将取消对伊朗实施多年的经济制裁

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在经历两年的谈判之后,美国与其他国际伙伴,共同取得了成就,取代了数十年来的敌对。这一项全面而长期的协议,将会避免伊朗取得核武器。”

不过,欧巴马强调,这项协议的达成,并不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国际社会可以对伊朗进行检查和确认的基础之上,确保伊朗不具有生产核武器的条件。

作为交换,美国、欧洲与联合国也将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以及石油出口限制。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核协议的签订将改善伊朗与外界的关系。

伊朗总统鲁哈尼:“中东地区的国家,我们之间将会是一段新的开始,将开启一段更亲密、友好的兄弟关系,我们期待着与你们增进关系。”

不过,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武器禁运,还将维持5年,导弹禁运则维持8年。

邻近伊朗的中东国家,包括土耳其和伊拉克等,也都对这份核协议表示欢迎。

由于伊朗的石油将逐渐返回国际市场,欧洲的大型石油公司,包括壳牌、埃尼等公司,也纷纷准备与伊朗展开合作协商。

不过,出于对伊朗的不信任,此前一直反对美国与伊朗签订核协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他表示,这项协议的签订是极大的错误。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这项协议没有解除伊朗的核计划,十年之后,不做改革、死不悔改却更加富有的(伊朗)恐怖政权,将会因为这项协议而有能力生产出大量的核武器。事实上,伊朗会变成一个可以发射核武器的核武工厂,多么惊人的历史性错误。”

于此同时,伊朗核协议也遭到美国国会共和党的批评。

参众两院的多数党领袖都明确表示,将仔细审查协议内容,如果有不妥之处,将阻止这项协议在国会通过。

美国众院议长博纳:“解除数十亿美元的制裁,却成就了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这不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问题,不是两个党派之争的问题,而是攸关是非对错。我们将尽力了解协议细节,如果这份协议果真像我现在认为的,是个很糟糕的协议,我们将不惜一切阻止它。”

不过,欧巴马也明确表示,即使国会审查之后,提出阻止核协议的议案,他也会动用总统权力,否决国会的议案。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