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公投 希腊债务案牵动人心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讯】新闻周刊(482)7月5号,也就是这个星期天,希腊民众针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援助方案进行公投。到节目播出的时候呢,还没有结果。不过,之前欧盟就表示,希腊的公投将决定是否留在欧元区。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呼吁民众投反对票,争取达成更有利的协议。有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和反对的两派的比率都差不多在40%左右,让希腊的经济前景更加莫测,也让周日的公投更加牵动人心。

对于刚刚上台半年的希腊现政府来说,周日的公投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不仅对国际债权人有一个交代,而且可能赢得民心,巩固其政权。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五在雅典的集会上发表讲话,将周日公投比做一场争取民主的战斗。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民主是解放,民主是出路。今晚我们是在庆祝民主党胜利。无论周一出来的结果如何,我们都是胜利者。”

齐普拉斯呼吁民众投反对票,认为这样才能让希腊在欧洲有尊严和地位。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日我们不仅要决定留在欧盟,而且要决定在欧盟有尊严,在欧盟工作,争取平等地位。”

齐普拉斯政府今年一月上台后,结束了持续五年的经济紧缩政策,并与德国等国际债权人缓和了关系。

但到了4月,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表示希腊无意与国际债权人合作,双方关系开始紧张。

在希腊债务问题上,希腊政府认为,国际债权人提出的纾困条件,等于让希腊重新回到经济紧缩时期,甚至更为苛刻。

双方分歧的焦点主要是削减退休金和提高税收。在之前的谈判中,希腊政府虽然同意增加一些税收,但坚决拒绝削减退休金。

据统计,希腊有20%的居民年龄在65以上。按照人口计算,希腊的人均退休金低于欧洲平均值,但高于保加利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等国。

上周日(28号),希腊宣布银行关闭后,周三(7月1号)开始,1千家银行开放退休金领取业务。领取退休金的人立即排起长龙。

对于如何解决债务危机,不赞同现政府主张的希腊民众也同样不在少数。

他们周五聚集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升起欧盟旗帜,在贝多芬《欢乐颂》乐曲声中,表达他们的意愿。

欧盟支持者DIMITRA CHARITIDOU:“我想向欧洲人和欧盟深表歉意,因为我们的现政府没有表达希腊人民的意愿。”

欧盟支持者GEORGE BENOS:“我们将投赞成票,只能投赞成票,因为这是希腊的希望。我们见证了政府的行为。这五个月里,政府至少让我们倒退了十年。”

两派针锋相对,难分上下,只看周日公投的实际结果。

对于希腊公投可能出现的情况,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7月4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腊即使脱离欧盟,也只能是暂时的,因为希腊还在欧元区。

他还说,不会对陷入困境的希腊人袖手旁观。同时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影响范围有限,最近几天的市场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

不过,欧元集团主席戴松布伦之前说,如果希腊想重启谈判,周日公投必须获得肯定结果。

有分析认为,如果反对票占多数,将使希腊更接近于脱离欧元区,希腊银行将难以按计划在下周二重开,因为欧洲央行(ECB)不大可能汇入资金。因此预计,周一,意大利、西班牙等经济较疲弱的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券将可能出现高度波动。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