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6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讯】【全球新闻】6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希债到期违约 希腊再提新一轮抒困
印尼军机坠落市区 至少116死
陈方安生呼吁71上街 争真普选
八仙尘爆 演艺圈送暖鼓励正向能量

希债到期违约 希腊再提新一轮纾困

周二,是希腊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6亿欧元贷款的最后期限,希腊并没有还钱,已经债务违约。不过,欧元区财政部长长与希腊也紧急召开视频会议进行磋商,希腊再度提出延长现有纾困计划,但遭到拒绝。

在延期要求遭到拒绝后,希腊又向“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提出新的贷款请求,这项第三次纾困计划为期两年,纾困金额高达5600亿欧元。

欧元集团主席戴松布伦:“我想,计划延期已经不予考虑了,从各方面来讲都太迟了。但是提出新的计划始终都是可能的,希腊是欧元区成员,也是欧洲稳定机制的成员,可以要求经济援助。”

但是戴松布伦也强调,新计划所要面对的条件可能会比以前更加严格,而且在周日希腊举行全民公投、以及希腊政府彻底改变态度之前,不大可能达成新的纾困协议。

就在欧盟与希腊进行谈判时,成千上万的希腊民众聚集在雅典市中心,呼吁希腊人在周日的公投,选择接受欧盟提出的纾困计划,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导致灾难性的结果。

希腊民众Dimitris Papanikolau:“我住在欧洲,我要留在欧洲,我觉得我的国家,我自己,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我的子孙们唯一的未来,就是与其他欧洲国家合作,没有别的出路。”

希腊民众Chrysoula Koniakou:“没人可以让我们离开欧洲,欧元是欧洲保持长期强大的唯一方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有欧洲的文化。经济是维持欧洲强大的办法。”

7月5日,希腊将进行全民公投,民调显示,约有6成的民众希望接受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条件并留在欧元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已经表示,如果公投结果偏向欧盟,他会辞职下台。

周三,欧元区财长和希腊还会继续开会协商,希望找到解决希债危机的出路。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希腊债务连续剧 全球紧绷又疲惫

这几个月来,希腊债务问题牵动着全欧洲的神经,甚至由于对希腊债务的关注,还衍生出全新的英语单词,可见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希腊债务是一件多么重要的议题。来看乔安的分析报导。

希腊债务是今年欧洲舞台上的一部重头戏,甚至于影响到了语言文化,在专家嘴里和媒体上频频出现与希腊债务有关的新单词。

比如说,这几个月人们不停讨论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说得多了,就把希腊Greece和退出Exit,简化成了一个词,Grexit,来代表“希腊退出欧元区”。

还有Gretigue,就是把希腊Greece和疲劳Fatigue两个词合在一起,表达金融市场与经济专家对于希腊政府反复无常的作风,感到疲惫和无奈。

还有“希腊局势不稳定”Greece in limbo,被简化成为一个新词Grimbo, 还有Grexhaustion,意思是“希腊让人精疲力尽”了。

这些其实正说明,希腊这件事情,让全球相当头疼。但究竟头疼到什么呢,我们来看看下面几组数字。

希腊现在的债务总额已经有2453亿欧元之多,其中,欠欧元区国家1418亿欧元,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18亿欧元,欠欧洲央行180亿欧元,此外还欠民间投资人387亿欧元。

如果希腊不还钱,这些债权国家和机构的抒困贷款,很可能就会血本无归。

而希腊本身,经济状况也相当严峻,现在平均每24小时,就有59家希腊公司宣布倒闭,希腊每天的经济损失达到2230万欧元。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面临的可能是比这些数字更严重的经济灾难。

周二到期的债务不还,也许还不会直接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但是到了7月20号,希腊欠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也将到期,再不还的话,希腊就很可能得退欧。

到那时,欧盟、欧元区将会面临怎样的后效应,才是让国际社会深感不安的焦虑所在。

6月30日每日新鲜数

60

希腊进行资本管制
ATM设提款上限
每人每日提款金额
不得超过60欧元

资料来源:华尔街日报

印尼军机坠毁市区 至少116死

周二,印度尼西亚一架军用运输机,起飞之后不久坠落在市区内,爆炸起火。印尼空军发言人说,机上共有113人,已经全部遇难,死亡总人数可能还会继续上升,另外还有至少3人死亡。

印尼军方发言人表示,这架C-130大力士(Hercules)军机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从棉兰军事基地飞往纳土纳群岛,机上载有军事补给品。飞机起飞后约两分钟,飞行员发现技术问题后,返回基地,在距离基地大约5公里处坠毁。

印尼军方消息称,这架军机当时载有113人,包括12名机组人员和101名乘客。

印尼空军司令表示,现场没有发现幸存者。搜救团队估计,还有罹难者的尸体埋在瓦砾堆中。

据当地媒体报导,印尼军机在过去10年中,曾经发生过十起致命事故。

外界认为,印尼空军使用的二手军机老旧,导致这起意外。这次出事的军机是1964年制造的,机龄已超过50年。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日本男子新干线自焚 2死26伤

日本高速列车新干线周二发生自焚意外,1名71岁男子在列车内,把汽油浇在自己身上点燃烧死,同一车厢内还有1名50多岁女子倒卧死亡,26人轻重伤。

当地时间6月30号上午11点半左右,日本东海道新干线东京开往大阪的“希望”号225次列车紧急停车。

列车驾驶员发现第一节车厢前方有人浑身浇汽油后点火,马上停车灭火。

办案人员透露,从其留下的物品来看,自焚死亡的男子是71岁的东京都杉并区人。

火灾还造成一名50多岁女性死亡,26人受伤。这是新干线列车开通以来,发生的最严重伤亡事故。事发后,东海道新干线全面停运。

警方透露,自焚男子在点火前,拿出1千元日币,向一名女乘客说“给你钱”、“你也快逃吧”。  

女乘客说“不要这样做”。之后,男子摇摇晃晃的走过走道,向自己泼洒汽油点火燃烧。

目前,日本警方正在加紧核实死者身份,以涉嫌纵火侦查这起案件。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进展缓慢 伊朗核谈判延期一周

原定在周二结束的伊朗核谈判将延期一周。不过,美国总统欧巴马已表示,如果不能切断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所有通路,那这次谈判将不会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欧巴马:“如果他们不能达成协议,那将是个麻烦。因为我从一开始就已经说了:如果结果不好,我将离开谈判。”

谈判的双方都同意,将最后期限延长至7月7日,从而给大家更多的时间以便获得长期解决方案。

西方国家怀疑伊朗以民用核能项目为借口,掩盖他们可能正在发展核武器的行为。而伊朗则宣称发展民用核能的目的完全是和平的。

建强大美国 新州州长参选总统挑战多

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周二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誓言要弥合华府的党派分歧,不回避困难的议题。

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在这样一个危险的世界里,在我一生中每当遭遇恐惧时,在这个世界有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这就是一个强大的、毫不含糊的美国。(美国)将领导世界,敢于告诉我们的朋友,无论如何我们会与你在一起;也告诉我们的敌人,你的行为必须受到限制,美国会强制实施这种限制。”

52岁的克里斯蒂是第14名宣布角逐党内提名的共和党人。他曾被视为共和党内的新星,曾以直言不讳批评总统欧巴马而声名鹊起,并且善于与选民沟通,但后来因大桥门事件而形象受损。

七一“退党日” 十年大潮 国际声援

明天就是七月一号,中共将这一天称作“建党日”。而海外华人从2005年开始,就将这天视为“退党日”。十几年间,从开始很多人对三退不解,到后来纷纷退党,现在三退总人数超过2亿。在退党日前夕,我们带您回顾,这十年间的退党大潮。

支援八仙尘爆 医美诊所:我们的社会责任

八仙粉尘气爆案,近五百人遭灼伤,各大医院医护人员忙翻天,担忧人力吃紧,有上百家医美诊所愿意协助,针对小面积烧伤提供免费换药服务,纾解医院医护人力的工作,也有医美诊所医师表达意愿,愿意回到医院提供支援与协助,因为这是医师的社会责任。

医美诊所医师张耀元:“药膏它能够有一定的厚度,不要太薄,因为太薄没有用,因为它毕竟是要把我们底下,一些坏死的组织带走的。”

医美诊所医师示范,怎么帮烧烫伤患者换药,因为他们主动加入义诊,针对八仙乐园烧烫伤患者,提供免费换药服务。

医美诊所医师张耀元:“对于一些比较轻症一点点的,我们希望能尽一些自己的力量,不要占用太多大医院的支援,那由我们这些在外面开业的医师,提供他们一些帮助。”

全台共有112家医美相关诊所响应,就连师大附近,每天都大排长龙的黄祯宪皮肤科诊所,也愿意免费医治伤患。针对小面积(10%)轻度烧伤的患者,提供换药服务,一天需要两次换药,以每次约1000元计算,疗程约两周,能省下上万元费用。

整形外科诊所医师梁伟中:“几乎是在历史以来,很少有这种医学上的经验,在一个国家中,同时间负担,这么大量的病人。”

医美诊所医师张耀元:“这种大面积的烧烫伤,通常一个team(团队),需要3~4个人,一起帮他换药。”

近五百人遭到烧烫伤,担忧医院内能处理烧烫伤医护人员不足,在外面开业的医美诊所张耀元医师,就表达意愿,愿意回到医院,协助医疗与照护。台湾形体美容整合医学会表示,目前已有40位医师待命,等待卫生署调度排班支援医院。

整形外科诊所医师梁伟中:“有需要征召,各个相关过去从事这样专业的人员,如果有需要的话,当然,我想所有医生都是会很乐意来参与。”

就等医院征召,愿意支援医院内的繁琐的换药工作,医美界动起来,为八仙尘爆,以专业尽一己之力。

医美诊所医师张耀元:“这样重大一个伤害,对于我们医师来说,一定是我们做医师的社会责任。”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陈方安生吁七一上街 续争真普选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在政改方案否决后首次见传媒,她呼吁港人踊跃参加七一大游行,并批评特首梁振英上任以来,未捍卫一国两制。

前政务司司长、香港2020召集人陈方安生提出“后政改时期”特区政府应该重启政改谈判及履行雨伞运动中对学联的承诺,设立沟通平台,让各界与中央继续讨论政改。她表示会参加七一游行,呼吁更多港人上街。

香港2020召集人陈方安生:“尤其我们现在都未曾有望有真普选。”

她并批评评梁振英上任以来从未捍卫一国两制。

香港2020召集人陈方安生:“他不认同我们的价值观,他亦不帮助香港人说话、向北京反映香港人的心声。更加不维护“一国两制”,捍卫我们的核心价值和生活方式。”

对于政改方案出现戏剧化的结果,她批评建制派议员第一时间向中联办解释,却不是选民。

香港2020召集人陈方安生:“事实上,我们现在看到,削弱“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联办、是特区政府以及建制派的人士。”

陈方安生认为三位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建制派议员应该负起政治责任引疚辞职。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6月30日全球看中国

1.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回归18年前夕民调显示 港人对一国两制没啥信心

在香港民调中,认为中共落实一国两制的,过去三年一直没超过25%,今年最新数据更落为23.5%。其中大部分认为普选和高度自治一直没有落实。对特首梁振英过去一年表现不满的超过一半,有53.2%。对香港人权和法治状况满意的分别只有24.2% 和18.5%,为历年最低。

2. 英国路透社
中国中小企业经营仍趋疲弱 二季度GDP增速将降至6.7%

6月30号,渣打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滑,“经营状况”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企业融资和前景指数也双双放缓。国内需求低迷阻碍中小企业经营回暖。大陆经济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长将减为6.7%。

3. 德国之声
中国共产党党员增速放缓

根据《新华网》数据,2014年中共新增党员人数大幅下降,降幅为14.6%。其中“大学生”占多数。但很多大学生表示,入党并不是出于信仰共产主义,而是涉及“生存”。党员身份可能得到更多利益,如申请国企工作或报考公务员等,但更多时候只是搁置的一种证书而已。

4.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清华外籍教授建议中共改名引发评论

清华大学外籍教授贝淡宁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建议“中国共产党”改名,引起中国网民热议。很多人“支持改名”,认为“披着共产党外衣,打着社会主义旗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中共令人反感”,也有网友指出“只有一党制,改什么名也没用,出台政党法”。

欧洲民调:三成愿接受乌克兰入欧盟

根据民调公司特恩斯在部分欧盟国家的调查,有三分之一的民众表示乌克兰应该加入欧盟,只有1%的人完全拒绝。

世界政策研究所所长 Alyona Getmanchuk:“30%的人准备给乌克兰欧盟成员国身份,从而阻止来自俄罗斯的侵犯。这非常重要,意味着他们愿意为我们的安全承担一些责任,并且认可乌克兰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与此同时,被访者也给出了乌克兰加入欧盟存在的障碍,包括腐败、寡头以及贫困。专家表示,欧洲人与乌克兰人的预期是一样的。

迈丹外交事务董事会主席 Bohdan Yaremenko:“取决于我们实行改革的步伐。比如打击腐败的快慢,这是阻碍乌克兰与欧盟实行免签的主要问题。有一系列的问题,欧洲认为我们没有进展。”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承诺,乌克兰将在未来六年加入欧盟。不过,在上次里加欧盟峰会上,他的计划没有获得通过。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6月30日财经速瞄

1. 周一股灾 400富豪财产大缩水

受到希腊债务危机与中国股市重挫影响,周一全球股市纷纷大跌,也导致全球最富有的400名富豪,一日之间,财富损失高达700亿美元,财富跌幅超过1.5%。平均每位富豪损失1.75亿美元。

2. Apple Music上线 网络音乐竞争火热

苹果新的网络音乐服务Apple Music,周二正式推出,这项服务标榜前三个月免费使用,但试用期过后,每月需支付9.99美元。不过,由于网络音乐服务的竞争相当激烈,苹果预计今年秋天在Android平台上推出Apple Music服务,抢攻更多用户。

3. 吸引网络卖家 亚马逊推出贷款服务

网络零售巨擘亚马逊再次推出新服务,亚马逊周二在英国推出小型商业贷款服务,预计今年内将再推广至中国等6个国家,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新卖家上门。亚马逊提供为期3至6个月、金额从1000到60万美元的小型贷款。

4. 全球业务扩张过快 优步亏损沈重

手机打车服务Uber,虽然获得庞大资金挹注,但扩张业务支出也相当庞大,根据彭博社报导,Uber提交给投资人的财报指出,Uber营收达4.15亿美元,但营业亏损却高达4.7亿美元,反映出Uber扩张过快,亏损沈重。

6月30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20,235.73涨125.78
上海综合 4,277.22涨224.19
台湾加权 9,323.02涨86.92
香港恒生 26,250.03涨283.05
印度BSE 27,780.83涨135.68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10,944.97跌138.23
英国FTSE 6,520.98跌99.50
道琼斯 17,619.51涨23.16
标普500 2,063.12涨5.48
纳斯达克 4,986.87涨28.40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2968跌
美元:日圆 122.3865跌
美元:人民币 6.2047跌
欧元:美元 1.1146跌
英镑:美元 1.5712跌

八仙尘爆 演艺圈送暖鼓励正向能量

八仙乐园尘爆意外造成1死,近500人伤,许多伤患仍在急救当中,歌手蔡依林、罗志祥都亲自录音,为伤者加油打气,演艺圈送暖,希望鼓励伤者、家属保持正向能量,共同度过难关。

艺人秦伟:“你要相信会好,加上大家的集气,大家的祷告,我相信这个正面能量,一定会医治你的。”

17年前历经严重烧烫伤,脸部三度灼伤,秦伟经过长期治疗,脸部伤痕已不明显,鼓励家属,一定要保持正向能量。

歌手蔡依林:“亲爱的致苇,我是你的加油团队Jolin。”

蔡依林亲自录音,为19岁的刘致苇加油。重伤的刘致苇90%的烧烫伤面积,他的偶像就是蔡依林,母亲播放蔡依林的录音档,致苇听了之后点点头,似乎有听见蔡依林的鼓励。

歌手蔡依林:“未来的路也许艰辛、漫长,你并不孤单,如果医院可以的话,我会请你母亲播放你最爱的音乐,希望在音符的陪伴当中,请音乐天使疗愈你的心,疗愈天使们会陪你度过最艰难的时刻,所以你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加油。”

同样在这次意外中,全身百分之70严重烧烫伤的张晏筝,好友希望罗志祥能抽空为她加油,罗志祥得知后,立马找空档录音。

歌手罗志祥:“晏筝你好,我是罗志祥,你有听到我的声音吗?我看到你的新闻,我看到你的伤势,我知道你现在很痛苦,但是你一定要很坚强的、很坚强的站起来。”

演艺圈送暖,金城武的脸书上写着,说要赶快好起来。而网友也自制影片,为伤者加油打气。

一幕幕令人心碎的画面,影片超过14万人观看,网友回应太催泪,感谢医护人员辛苦,也希望伤者们能早日康复。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媛婷、卢天常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