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大会堂大厅主画更换的背后玄机

6月21日,大陆各大媒体纷纷刊载了这样一则消息:6月20日,中共人民大会堂布置创作的国画作品《胡杨礼赞》正式亮相金色大厅中央位置,该作品是由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张介宇和陕西省中国画院专职画家张国宏父子合作完成。这样短小的新闻,为何却被广泛转载?

资料显示,金色大厅的正式名称是“三楼中央大厅”,是中共领导人接见外国政要及各国驻华使节递交国书的场所,也是中共领导人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场所。在笔者的印象中,有着众多藏品的大会堂、包括金色大厅更换国画以往甚少报导,也没有引起外界的注意。比如金色大厅2009年装修改造前,悬挂的主画是《伟业千秋》,改造后于2010年悬挂的是陈奕纯创作的大型壁画国色天香》,都不见当时官媒采用此种方式报导。如今,将《胡杨礼赞》替换《国色天香》且高调报导,而且忽略被拿下的后者,是要向外传递什么信息?

记得2014年9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佑局先生曾撰文披露:包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等地所挂一些画作为初中生“临时工”陈奕纯请人代笔的伪作,网络上由此对陈奕纯的学历、身份、画技、收藏、基金、著作等提出质疑。如果情况属实,壁画国色天香》被拿下并不奇怪。

不过,《国色天香》被拿下或者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都知道,“国色天香”原是形容颜色和香气不同于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后也形容女子的美丽。在江泽民当政时期,其姘头宋祖英被官媒说成是“东方牡丹”,“堪比国色天香”。2008年,宋还曾去洛阳国家牡丹园为新歌《盛开的牡丹》拍摄MV;其专辑《东方牡丹》的封面乃是穿着红牡丹裙子的宋祖英。因此,作为御用画家且懂得官场钻营的陈奕纯,创作出暗中与宋祖英相契合的《国色天香》壁画也并不令人奇怪。此外,据说,江泽民的堂妹江泽慧对牡丹也是非常喜爱。

在习阵营明确将目标瞄准江泽民、江派之际,全方位消除江的影响也势在必然。而且,脂粉气十足的《国色天香》放在比较严肃的金色大厅,格调也明显不搭。

至于取代其的《胡杨礼赞》,也应该是中共的命题之作,重在取胡杨的精神。生长在沙漠中的胡杨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等特点。胡杨精神就是指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中共此前也称在遇到困难时,要发扬胡杨精神,坚韧而顽强的前行。也就是说,画作的更换暗示中共当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共希望众人学习胡杨,度过难关。但是,四面楚歌的中共,根基早已溃烂,学习胡杨精神不过是聊以自慰罢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