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艺家具特展 一窥传统工法智慧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社区广角镜(345)大溪“木艺生态博物馆”举办的特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匠人们精湛的手艺,了解大溪木艺的发展史,还可以体验拆拼木椅的乐趣,洞悉一代传一代的工艺和智慧。

导览志工饶兴州:“两个椅脚插入之后,再将横拐得以插入,记得要补上插鞘。这是一个微笑椅,您看出来了吗?”

从现在起一直到8月9日,在“桃园大溪木艺生态博物馆”里,可以自己动手体验老袓先的智慧。

导览志工饶兴州:“籍由简单的榫卯的组合,可以了解老袓先的智慧,一般来说,凹进的粗块称卯,凸出的凸块称之为榫,各种不同区块的组合,会有不同榫卯一个搭组,籍由凸出和凹入的接合,可以把榫卯不用一根钉子,把木器接合的如此的贴合。”

大溪是木器家具与神桌之乡,除了材质上的精美之外,也展现匠师精湛的手艺。

导览志工饶兴州:“大溪因为有大汉溪的天然地景,所以它可以把复兴区的材木顺利的运送到平地,除了木材之外也有樟脑、矿产和茶叶,让大溪可以在整个事业上展现财经上丰硕的一面。”

细腻的雕花、雕工,展现出大溪木艺不受时代局限,兼具传统、创新多元形态。

导览志工饶兴州:“同一组的木材它经过细琢的圆雕,展现出来立体的形态,除了葫芦还有蝴蝶,蝴蝶代表的是福贵聚叠,葫芦我们可以联想到福禄满堂。”

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追溯出世代相传的产业脉络及丰富的在地故事,展现大溪百年来的风华。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良翰、张年洁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