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规TPP障碍?美商会:吁组职权小组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美国商会今天(4日)发表《2015台湾白皮书》,呼吁台湾加速准备成为跨太平洋贸易组织(TPP) 的第二轮候选国,否则可能会有难以估计的影响,总统马英九、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也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到TPP,成为2016总统大选前的热门经济话题。

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范炘:“当你要开放的时候,你就突然间发现,人家已经走到遥遥前面,你用跑都追不上。”

美国商会公布2015台湾白皮书,呼吁台湾政府应该加速准备,成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第二轮候选国,会长范炘指出,尽管台湾是重要的贸易国家,但不能指望美国一定会“力挺”台湾加入TPP,必须先解决与其他12个会员国的贸易争端,以及增强台湾法规的透明度,与国际法规接轨。

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范炘:“建议政府在直属于行政院下面,能够设立一个这样真正有职权的工作小组,来推进这件事情,因为这已经不光只是跨部会协调问题。必须要有承担责任,怎么去跟公众沟通,怎么去跟很重要的一点,跟立法院沟通。”

台湾在各项国际竞争力评比都名列前茅,但过去10几年,在新产业以及高阶人才进驻,没有明显成长,范炘表示,正是因为市场问题,现在加上中韩签定FTA,欧美也逐渐谈成合作策略,对于台湾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如果被排除在外,将加剧依赖中国经济,损失难以估计。

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范炘:“台湾如果不加把劲,台湾只会被越来越边缘化,这是我们很忧心、很忧心的一个地方。如果台湾有办法加入到TPP这样大的市场,那很多的企业就会看到,透过台湾是不是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跳板,利用台湾这些优势,来进行更多的事情。”

2016总统大选将近,TPP也成为台湾经济发展重要话题,3日,总统马英九与美国智库学者进行视讯会议,重申希望加入TPP,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在访美行程中也表示,台湾对TPP有迫切需求,希望至少能参与第二轮协商,不分蓝绿争取加入TPP最后一轮的机会,攸关台湾经济发展,不敢掉以轻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