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显达:7000万豪华装修只为接待领导背后

继央企三桶油的掌门人被中纪委撸掉后,反腐风暴又猛刮到西北国企。5月7日,甘肃省纪委发布消息称:酒泉钢铁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冯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冯杰在全国两会上曾经是一个被媒体追捧的人物。他曾就“一带一路”接受媒体采访称:西北内陆在国家没有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前可能处于劣势,但是现在我们由“开放”的候补变成了“开放”的前沿。因此,他称自己对酒钢未来充满着憧憬。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身为酒钢的掌门人冯杰又是怎样经营着自己的美好未来?他的满门子心思又在想着什么?

2013年有媒体报道称,甘肃酒钢集团公司驻京办敦煌大厦,投资7600万元进行豪华改造装修。为何非要装饰得这么豪华呢?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大厦一是接待集团公司来京办事人员,二是以内部会所的形式接待部委各级领导。

自习近平提出中央八点规定,并大张旗鼓整治“四风”后,敦煌大厦的这笔巨资装修,应算是十八大后仍不收手的顶风作案。作为酒钢的掌门人,冯杰肯定知晓中央的这些规定,但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还要顶风违纪地这么干呢?图谋的又是什么?

有知情人爆料,冯杰曾在驻京办开会时明确指示:“现在企业竞争激烈,各种关系需要大力协调。怎么协调?关键靠花钱。2012年,酒钢集团本部接待费达到8000万元,是上年的三倍。如果不花钱协调,酒钢的项目怎么能够批复?酒钢的环境评价怎么能够通过?”

冯杰的这个指示,核心是花钱协调关系,花钱协调项目批复,花钱协调环境评价。总之一句话,酒钢的发展障碍——正面的负面的,一切都要靠花钱摆平。

中央八点规定,中央整治“四风”,不是不让在外面豪华接待了吗?中央不是允许内部食堂招待吗?那好办,那就内部豪华接待吧。这正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啊!一个宗旨,就是把上面部委的各级领导、头头脑脑,侍候得舒舒服服,一切难办的事,一切擦边的政策,也就都给你办OK了。要项目给项目,要批复给批复,要资金给资金,要通过给通过。什么重复建设了,什么环境超标了,什么产能过剩了,什么资源浪费了,那都不算个事,那都不是个问题。如此潜规则办事,如此花钱协调关系,部委的管事者、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之类的达官显贵,又怎能不一个个腰缠万贯,肠满脑肥。各地企业大肆上马违规项目而造成当地环境超标、生态恶化,以及刘铁男等国家发改委的司长、局长们一个个在项目审批中大肆伸手好处费,而家藏亿金,不都是下面的企业花钱摆平出来的吗?

国家要DGP,地方也要DGP,企业也要DGP。要这么多DGP干吗用?装点门面,图个风光呗。DGP明明白白搞不上去怎么办?且看冯杰的搞法吧。有报道援引酒钢内部工作人员的话说,酒钢2012年亏损30亿元,但为完成政府的DGP目标,根据冯杰的授意便采用做两套账目的方式应对省政府,给省政府上报的经营业绩是全年盈利8个亿。

在中国钢铁行业业绩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冯杰的搞法不可能是个例,也许大家都心知肚明、心照不宣地这么糊弄本地的DGP数据。

项目上不去,业绩上不去,DGP上不去,环保上不去……诸多的上不去也许都不是个事,只要在自己内部、高级、豪华会所的内部接待中,把钱花上去,亏损能变盈利,不合格能变合格,DGP可以随心所欲地改,经营业绩可以大肆地吹,国家扶持资金可以大肆地套,国企的这座庙穷了、垮了,而我们的方丈们及其他们的合伙人却共同先民富裕起来了。这可能就是冯杰的酒钢之所以花7000万豪华装修驻京办背后最不可告人的秘密吧。

2015年5月8日初稿于论道书斋胡显达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