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 湖南女公民起诉国保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今年清明节期间,湖南邵阳市国保为了阻止公民给民运人士李旺阳扫墓,非法限制14位公民人身自由,隆回县女公民运动者黄丽红被非法关黑监狱9天,她因李旺阳事件两度被关黑监狱,因此决定起诉国保,23号向法院提交行政诉状。

黄丽红表示,她在4月2号晚上被当地国保强行从执教的单位带走,关在一个宾馆的黑房子里9天,直到10号下午6点才放出来。

隆回县女公民运动者黄丽红:“12年的时候,李旺阳先生被自杀的时候,控制我50天,他们知道我会一直要求调查真相,也希望去给他扫墓,就想阻止我,我们邵阳巿当时候,就是关注李旺阳事件的,几乎全部被控制。”

黄丽红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委托中国人权律师团的罗茜律师起诉抓她的十几名国保,23号向法院提交行政诉状,法院已接受材料并出具收据。

黄丽红:“我真的没有自由,我的假期不能享受。昨天我们教育局局长打电话来了,说我不应该起诉,我说那我要怎么办?就随他们这样子,想控制就控制那不行。”

罗茜表示,今年清明节期间,邵阳市有14人被国保非法限制自由。目前只有黄丽红起诉国保,恐怕是全国首例。

中国维权律师罗茜:“清明节期间祭奠李旺阳,邵阳市比较活跃的人士全部被控制起来,以防他们接待外面来的人,黄丽红扣她的人总共有十几个人,起诉书已经接了,但是呢,裁定受不受理,7天后才知道。”

1989年,李旺阳在邵阳组织工人自治参与六四事件,因支持民运入狱22年。2011年5月5号,出狱后仍受到监控。2012年6月6号,医院通知家属李旺阳在病房自杀。现场照片曝光后,外界质疑是“被自杀”。

新唐人记者熊斌、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